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在生活中竭诚为读者服务(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竭诚为读者服务”是生活书店乃至后来三联书店的“店训”,它的核心就是极为纯粹的服务意识。

韬奋先生在他所著的一本小册子《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中谈到,生活书店可以说是服务社会起家的。生活书店的前身是生活周刊社所附设的书报代办部,它不但为读者代办书籍和报纸而已,其实对于读者的种种需要只要是我们的力量办得到的没有不竭尽心力为他们服务。其中最有趣的是有的读者因为夫人要生产,托我们代为物色好的产科医院;有的读者因为吃官司,托我们代为介绍可靠的律师;乃至远在南洋的读者,因为母亲和夫人要买国内的绸缎衣料,也委托我们我们代为选购。我们无一事不是尽我们的心力做去,以最诚恳的心情做去。只须于读者有点帮助,从来不怕麻烦,不避辛苦,诚心恳意地服务。这种服务精神引起了国内外广大读者群众的深刻同情,于是他们对于我们的文化事业给与非常热烈的赞助,我们的文化事业便由此一天天向前发展起来。

在《生活史话》中韬奋先生也谈到,服务是“生活精神”最重要的因素,也可说是“生活书店”的奠基石,最初的表现是尽心竭力答复广大读者的来信。当时我们答复的热情不逊于写情书,一点不肯马虎,鞠躬尽瘁,写而后已!最盛的时候,有四位同事专门担任拆信与抄信的事情。读者和我们真做成了好朋友,不但大大小小的事要和我们商量,在海外的侨胞和在内地的同胞,还时常寄钱来托我们买东西。他们为什么不信托别人而却那样信托我们呢?这是本刊在读者中所建立的信任心。

韬奋先生因此而总结道:“生活书店”的发达,当然有许多主观和客观的条件,但是服务精神,鞠躬尽瘁的服务精神,在千百万读者好友心坎中播下的种子,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这是我们所不能否认的,也是我们所应永远记取、发扬光大的。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