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勇俊《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新书发布会举行

主持人:在座的各位下午好,欢迎来到韩国文化院参加今天的裴勇俊《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新书发布会。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星乐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感谢大家的到来。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

韩国旅游发布局中国地区本部长沈定辅先生;

韩国TEAST(音)娱乐公司事业本部长黄敞宇先生;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经理李昕先生;

星乐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郑湖勇先生。

首先有请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刘伯根先生致辞。

刘伯根:各位来宾、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书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对裴勇俊先生的著作《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由三联书店翻译出版并在中国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和大家一样,很早就知道裴勇俊先生是韩国著名演员,在整个东亚地区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在其主演的《冬季恋歌》、《情定大饭店》等影视剧中,表演清新自然,用前任韩国文化部长官李玉林(音)先生的话说,他有一种雪中梅花的芳香,正因为这种清雅的书卷气,在中国他拥有很多粉丝。我们得知三联书店要翻译出版《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这本书,才知道裴勇俊先生原来不仅是影视明星,还是一位优秀的作者。裴先生在暂停演艺事业一年多的时间里,辗转韩国各地,遍访能工巧匠,亲手炒茶叶、烧瓷器、腌泡菜,亲身体验韩国文化的传统,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独有的方式撰文摄影,潜心创作了《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这本书,书写了一个韩国人对于自己祖国的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探索。

上周末三联书店将这本新书快递给我,我读了它,又进一步知道裴先生不是一位通常意义上的作者,不是那种只关注个人成长经历或者只关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的作者,而是一位积极的学习、追求和记录自己祖国传统文化的文化志愿者,是一位自觉传播韩国文化的文化使者。我们在阅读《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这本书的时候,可以随着作者的步履、作者的视角、作者的娓娓叙说,感知韩国文化的精髓,感念韩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感受独特的韩国之美。这种韩国之美是现代的艺术家和传统的匠人用他们之间的灵气和共同的努力凝聚的。中韩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既有共同的文化特质,又有不同的文化魅力。韩国文化的魅力究竟在哪里,我们可以从这本书找到答案,这本书为所有对韩国好奇的中国人提供了很好的观察点和切入点。

出版《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这本书的三联书店是中国出版集团的重要成员单位,也是中国历史悠久、享有盛名的出版社,三联书店向来把选择一流作者、出版一流读书作为自己的追求,尤其擅长学术文化类读物的出版,其作品在广大读者中享有极好的口碑。由三联书店来出版这本韩国文化的书,名牌演员与名牌出版社,精心创作与精心出版,相得益彰,对于传播韩国文化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我这里代表中国出版集团衷心地希望三联书店在韩国有关方面的配合支持下,做好这本书的宣传推广工作,创造出良好的销售业绩,使得这本书能给中国更多的读者带来美的享受,能对促进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有所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伯根先生。下面有请韩国旅游发展局中国地区本部长沈定辅先生致词。

沈定辅:大家下午好。首先我祝贺裴勇俊的《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新书发布会。我看今天的合作,我想裴勇俊在韩国是最有名的明星。近两年去韩国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加,我相信这是介绍韩国的很好的机会,读者也通过这本书可以了解韩国的文化,也是增加和中国交流的机会。我借此机会,很感谢三联书店以及中国出版集团。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定辅先生,感谢您的支持和对我们的鼓励。接下来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副总经理李昕先生致词。

李昕:尊敬的韩国贵宾,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三联书店和星乐湖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借韩国文化院的宝地举办韩国著名电影演员裴勇俊先生的作品《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新书发布会,我首先代表三联书店对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家都看到,这本图文并茂、赏心悦目的新书,是三联书店刚刚推出的新品种,三联对这本书非常重视,不仅在不久前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做了重点推介,而且还在网上做了预售,使它在尚未出版之前,就已经在读者中引起的一定的反响,可以说这本书是在读者的呼唤和期待中出版,为此三联的编辑们期望很高,相信它是一本有畅销潜质的书。为什么这样看好它呢?我想有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它是一本以文化为中心的随笔,和我们常见的旅游书不同,它从头至尾都聚焦于文化、执着于文化、沉浸于文化。尽管在书的末尾,也可以看到作者亲自设计的四条旅游线路以及相关地图和景点资料等等,使它具有一定的攻略价值,可以成为旅游者人手一本的导游书。但是它的重点不在于介绍韩国的景点和名胜古迹,而在于从整体上感悟和理解韩国文化丰富而深厚的内涵,并准确地把它传达给所有需要了解这种文化的读者。所以如果说这本书是旅游指南,那么它所提倡的旅游就不是吃喝玩乐之旅,不是走马观花之旅,不是景点留影之旅,而是传统文化之旅,是精神感悟之旅,是在文化意义上寻找韩国之美之旅。在作者裴勇俊先生看来,韩国之美不仅是外在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而且是内在的文化蕴含和人文精神,这种美并不那么直观。那么显而易见,且不要说外国人,就是本土长大的韩国人,一天到晚面对这种美,也未必就能充分地意识到它。所以这种一是需要人们去寻找、发现和揭示的美。作为韩国形象大使的裴勇俊先生,便自告奋勇、义不容辞地承担了寻找、发现和揭示韩国之美的责任,这使得本书的主题非常集中和明确,它带给读者的感受也非常强烈和富有冲击力。

其次,这是一本充分真情体验的书。它的作者裴勇俊先生并不满足于收集资料、编写图书,而要求自己从实地寻访开始,边旅行边思考,边学习边写作,走一程写一程,走一路写一路,整整花费了一年时间,他带着韩国文化,他带着对韩国文化的虔诚和热爱,记录着自己对于这种文化之美的认知和理解,向读者提供了与众不同的韩国文化。这种文化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外在的又是内在的,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既是自然的又是人文的。它们有时可以表现在某种传统工艺里面,有时可能体现在某位传统匠人身上,有时又凝聚在某种传统的器物之中。但无论如何这些都是生动的、鲜活的、具体可感的,他们不仅在裴勇俊的心目中而且也在读者的心目中是美的。作为韩国最耀眼的明星之一的裴勇俊先生,能够拿出这些时间身体力行、现身说法,身在难能可贵,令人感佩。

第三,这是一本独具慧眼、充满艺术感悟的书。我以为这本书编写的成功有赖于作者裴勇俊先生的艺术积累和艺术修养,因为书中所要发现的韩国文化之美,归根到底需要的是艺术家的慧眼,对于缺少慧眼的旅游者,或许对于较高层次的文化之美视而不见。而裴勇俊先生的文章却告诉读者,这种美其实是无处不在的,它可能就在读者的身边,甚至可能就在读者母亲铺开的一张餐桌上。依靠他敏锐的观察,裴勇俊先生找到了这种美,他找到了韩国泡菜、陶瓷器、茶艺等等典型的文化特征物,还有美丽的自然景观,他告诉读者韩国文化之美就是从这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几千年来流动传承,历久迷新,在世界文化之林散发独特的魅力。为了把这些文化记录下来,裴先生相机不离手,回来后精选500幅印在书里。正是因为作者在图文两方面都倾注心血,使得这本书具有一般的韩国旅游书不能具备的独特价值。所以三联书店对这本书的出版格外重视。

为了确保这本书按期出版,我们调集了编校设计和印刷方面的人员,为确保品像精美,我们选择了尚佳的设计和优质的纸张,为出版这本书三联确实是下了功夫的,我们没有追求廉价,尽管书的实际定价并不高,也没有为追求速度降低质量要求,而是一如既往地把图书品质放在第一位。现在这本书已经摆在读者面前,希望广大读者能够喜欢。

再一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于三联书店新书出版的关注,感谢韩国文化院、韩国观光公社对今天活动的参与和支持,感谢星乐湖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本书宣传推广方面给予的合作支持。预祝新书《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发行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昕先生的致辞。相信通过李先生详细的介绍,在座还没有通读过本书的各位,应该能够对本书的内容、亮点甚至是它的内涵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当然要完全体会这本书的精妙之处还是要把全书通读一遍。

接下来有请本次三联书店的合作伙伴星乐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郑湖勇先生发言。

郑湖勇: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谢中国最优秀的出版社三联书店和韩国顶级的娱乐公司对我们星乐湖娱乐公司的支持和信任。经过一年的筹备和努力,我们成功地在中韩之间架起了一个桥梁。我们公司创立只有8年的时间,做到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这本书在中国的发行,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能通过裴勇俊的这本书走进韩国,而且更希望以后更多的韩国朋友了解到灿烂的中国文化。在未来我们公司会更加致力于中韩之间的文化和艺术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再次请大家支持和关注。

借此机会我要对提供很多帮助的韩国文化院和韩国观光公社表示深深的谢意。谢谢!

主持人:感谢郑湖勇先生真诚的发言。今天来参加我们活动的不仅有各位尊贵的嘉宾、媒体朋友,同时还有裴勇俊先生影迷粉丝团体的代表,接下来有请当中一位来给大家讲几句话。

裴勇俊影迷粉丝团体代表(女):我先谢谢媒体的朋友们。

首先,我认为我还是可以代表一些裴迷的,因为在座的裴迷我是最资深的,有十年的历史。为什么这么喜欢他,我就不多说了,书里就是最好的答案。在这我要感谢一下韩国的嘉宾,以及出版集团的刘总裁和李昕先生,如果没有你们的大力促成,我想这本书不会这么快在中国面市。也谢谢郑湖勇先生,满足了我们的心愿。

其实裴勇俊这《寻找韩国之美的旅行》在韩国和日本的首发式我们都参加了,它的受欢迎程度和受重视程度,我觉得可能没有参加的人是体会不到的。他完成这本书,作为我们影迷来说特别钦佩他,他为了这本书付出了很多心力,而且为了赶这本书的出版日期,把自己放在一个小屋子里一个月,他这种认真的精神,我觉得是我们影迷一直以来学习的榜样,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还那么迷恋他的原因之一。

另外,我觉得裴勇俊作为一个艺人,他对本国文化以及韩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推广和流行起到了特别好的引导作用,他作为一个艺人,没有只单纯处于艺人这个角色,他把艺人本身的能量,透过他的所作所为发挥到了极致。所以裴勇俊作为一个艺人来说,无论是对于我们中国的影人,还是对于其他亚洲国家的艺人,我觉得是一个学习的榜样。当然我们作为他的影迷,他这种对自己本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弘扬,其实也影响了我们。我想我们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会追随他的一些足迹,把中国的文化、韩国的文化、亚洲的文化通过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能做到的,去尽量被世人接受,让它走向世界。

谢谢诸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这位女士的发言。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次活动各位影迷能够热烈响应,并且能参加,我们也非常感动,由此也可见裴勇俊先生的个人魅力是多么强大。接下来请大家欣赏一段与本书有关的VCR。

主持人:这段VCR到这里就结束了,大家也可以看到,从这个影片我们也可以发现裴勇俊先生几乎是在旅行过程中,所有的事情都亲力亲为,每一位事都自己去体验和感受,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也不会有现在这样一本美好的书出来。这种感受究竟是怎样的,只有在读完书之后我们才能亲身地体会到,或者也会让你自己也想进行一趟这样的旅行。我们也从书中选取了一些图片,在会场外面做了一个小小的展览,一会儿大家也可以去观赏。

今天的新书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媒体、影迷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