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展里观成就:在文化自信中发出中国声音

漫步在“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带着浓厚时代气息的往昔文艺成就一桩桩映入眼帘,让人情不自禁联想到今日之发展。

20191008091643024677465

资料图:9月29日,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摄

1956年昆曲《十五贯》进京演出,被誉为“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而今年国庆期间,正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迎来了65家专业戏曲院团和剧种社团;1959年中国考古人发现了良渚、二里头遗址,今年“良渚古城遗址”成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当1955年前后第一部电影故事片《桥》揭开中国电影史上崭新一页之时,时人很难想象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会突破6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1983年的展示中对央视春晚这一新生事物的介绍是:第一届央视春晚以直播形式与观众见面,观看春晚成为中国人除夕的重要民俗活动;相映成趣的是,在2019年,“过大年”的地点来到了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受到观众广泛好评。

不仅是故宫,中国各地文博馆所在年节时都迎来如潮人流,“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中国的新民俗。而这一变化的背后,不仅是传统文化的强劲复兴,更是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了民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中国公共图书馆从1949年的55个增加到3176个,博物馆从21个增加到4918个。

新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在1981年播出、第一部大型室内连续剧《渴望》在1990年播出时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四大名著电视剧陆续搬上电视屏幕伴随着“70后”“80后”的成长回忆;从1955年首部电影故事片,到2002年电影产业化改革开始,再到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颁布……中国影视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电视剧产量稳居世界第一,电影产量高居世界第二,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609.76亿元,涌现了一批如《哪吒》《战狼》《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集高票房与好口碑于一体的优秀影片。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与“汉译世界学术名著”并列的还有“中华现代学术名著”。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向中新社记者坦言,致力于把“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打造为中国学术出版的一大经典,与“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相辉映。这家有着120年历史的出版机构,见证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和新中国70年共同崛起和成长,1957年推出的第一部《新华字典》迄今已出版11版,并顺应数字时代推出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APP。

进入新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共十八大以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全面加速,截至目前全球已设立40个中国文化中心;以刘慈欣为代表的一批作家获得国际大奖;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中共赏多元文化之美。

70年光阴荏苒,国人重拾文化自信,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润物无声,渐入心扉。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