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月沐参加明斯克国际书展:用传统文化吸引观众

“白俄罗斯人对我们很友好,很多小朋友拿着我们的国旗来参观书展,中国主宾国展台上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图书受到白俄罗斯读者的欢迎。这说明文学是没有国界的,文化是没有国界的。这次参展对中国出版来说是一次很大的鼓舞,对我们中国出版走出去也是很大的鼓舞。”2月12日,明斯克国际书展第二天,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如是说。

在白俄罗斯这个崇尚阅读的国度,借助这次中国主宾国活动的机会,中国出版业如何在这里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寻找合作机会?孙月沐表示:用传统文化吸引观众

“五子登科”的木版年画,星云大师写的红对联,一面面红色的小旗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台上充满中国风的布置,吸引了一拨拨观众前来合影留念,也吸引了电视台的记者在这里驻足。孙月沐告诉记者:“在展会上要想有合作,首先要吸引观众来到你的展台,我们希望通过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展台布置,吸引更多观众。现在看,是达到了这个目的。”

把观众吸引到展台是第一步,但真正要留住观众,还要看出版产品本身。孙月沐告诉记者,中国出版集团对此次展会非常重视,“我们为所有参展图书包括双语图书都专门做了俄文的书封,上面有俄文的书名和内容简介。如果来不及做书封,也打印出来用不干胶粘在上面。如果观众对书封上的提示内容感兴趣,就会和我们联系。”通过这种方式,一位白俄罗斯科学家一大早就到中国出版集团展台,买到了心仪已久的《精选俄汉汉俄词典》。白俄罗斯百科出版社也在展会上和商务印书馆达成合作出版的意向,双方计划合作推出《精选白俄汉汉白俄词典》,用白俄罗斯语、俄罗斯语、汉语3种文字出版,在两国出版发行。

孙月沐表示,想要走出去还要尽量和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孔子学院打交道,他们的信息很多,对对象国的需求把握很准确,这样交流起来会更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