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公司总经理焦国瑛:图博会让全世界看过来

采访者:中国网 

嘉宾: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BIBF组委会副主席焦国瑛女士 

时间:2007年9月1日14:00 

简介: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走过了21年,作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文化、艺术、科技等各个方面的窗口,图博会已经慢慢被全世界所关注。1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日程过半,作为图博会的主办方中图公司总经理,焦国瑛自然有话要说。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直播现场,这两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门口是人头攒动,来参观届第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观众是络绎不绝。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BIBF组委会副主席焦国瑛女士。 

焦总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现场,首先您能跟我们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好吗? 

焦国瑛:各位网友你们好,非常欢迎你们来了解和参与我们BIBF的各项活动。 

中国网:谢谢焦总。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是作为北京国际图博会的承办方,我们想问一下为什么会主动担当起这样一个责任?  

焦国瑛:中图集团总公司已经创办和承办这项活动21年了,今年是第14届,今年活动和往年不同,大家知道十七大即将召开,奥运会明年将在中国召开。所以今年我们的博览会除了和往年某些功能相同之外,我们在内容上有很多的拓展。我们希望今年的博览会为十七大召开和奥运会营造一个充满国际化和国内特色的文化氛围。  

第二,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第三,我们为国内外从事出版的发行专家、读书人、写书人搭建一个平台,使他们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版权贸易。  

第四,希望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观众参与到我们活动当中来,亲身体验读书的快乐、阅读的快乐。 

中国网:刚才您介绍了,图博会其实已经成功了举办13届了,这一届同以往的图博会相比有什么样的亮点和特色? 

焦国瑛:简单概括就是“四三二”。“四”就是我们今年在内容拓展上设置了四个专业化的特区,这四个特区首先是儿童动漫新技术展览区,这个区主要为儿童展示新的动漫产品,而且今天上午有好多儿童亲临现场,他们主动讲故事,然后了解读书的内容、购买图书。所以这是一个展区。  

第二是印刷展区,体现我们国内目前在出版印刷方面最新的成果和最新的成就。  

第三展区就是中国美术专业展区。这个展区我们特别隆重推出香港著名画家、雕塑家、鉴赏家、社会活动家肖辉荣(音)先生他的画作,他的画作是闽南流派,同时兼续各家的长处,独树一帜,是最具特色,而且今年7月1号香港回归10周年,他做了个人的画展,是非常成功的。  

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期刊展区,展示国内外期刊发展历程新的情况、新的动向、我们业界通史,到那里可以了解到国内和国外的情况。  

焦国瑛:第二个是我们设了三个特色展区,主要是为中国出版物走出去,以及明年奥运会特设的。  

我们有三个特色展区,第一是中国图书推广计划,精品图书的推荐区。第二个特色展区是,我国打击盗版取得成果的展示,表示政府的决心和我们在打击盗版的成果。第三展区就是奥运会,这次奥运会的专业展区我们把镜头主要瞄准了正在为奥运辛勤劳动的建设者。他们的风采、他们的工作,也给我们为明年的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了历史的贡献。我想这是三个特色战区。  

两大交相辉映,也就是首先一大中心叫版权贸易中心,就是我们海内外专家都可以在这样一个中心给他们提供威信、场所进行洽谈,第二个中心是新闻中心,我们在平面、媒体、立体场内报道方面有很多新的进展和发展,包括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包括现场设置了不同角度的现场直播。可以在参观同时,他们及时了解到整个博览会期间上千项文化活动。  

其中德国作为主宾国有700多项文化活动,必将促进我们场内场外社会,以及我们专家、国外和国内的互动。 

中国网:谢谢焦总的介绍。我想通过您的介绍,大家了解了本届图博会的特点。我听到以后有一些疑惑,我觉得每一届都这样创新挺难的,我不知道你们在筹备这届图博会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焦国瑛:应该说只有创新才能使我们的博览会永远保持活力,本届博览会前两天我们从参展商得到的信息,有两个最高频率的字,就是“活力”,充满活力。  

作为承办单位讲,我们首先在组委会领导下,中图集团公司在承办过程中一般来讲要用全年时间投入,我们有专业的队伍,前10个月用专业队伍打造这样的品牌,我们要做的工作:一是研究国际会展业的发展趋势;第二,要研究中图集团承办13届以来,我们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不足;第三,我们在公司内部专门建立了一个建言献策角,对每年的博览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进行奖励;第四,我们同时在每年举办博览会开始之时,我作为总指挥讲,我首要的工作任务就是研究寻找我们的不足,为明年博览会创新提出思路。  

可以说我们明年博览会比今年会办得更好,因为我们正在酝酿,已经提出明年的一些亮点和特色,一定跟整个国家的出版的发展和国际出版发展结合起来,概括八个字就是“国际理念、专业精神”去筹办这样的博览会。 

中国网:您对“活力”两个字的评价感到满意吗?

焦国瑛:非常满意。作为承办单位讲,在去年20周年时提出来,要不断提升我们BIBF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创新力,这是我们一直应该追求的目标。  

本届博览会充满了活力,我想有几组数据可以说明。我们去年是2万6千平方米,这是保持20年来没有突破的数字。从今年开始3万4千平方米,我们的展场是1483个,国内展台是863个,国外展台是600多个,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很多。这说明有越来越多海外的参展商和国家地区的人愿意来到我们这样的平台。  

而我们国内的出版界可以不出国门,近距离地感受到国际节拍和发展的态势,因为国外参展商带来的是信息,带来的是文化的发展。我们业界,国内的同行对这样一个互动,这样发展的态势大家是非常珍惜的。  

所以我们博览会四个定位:版权贸易、图书贸易、文化交流、展览展示,从四个方面都可以感受到我们整个博览会的活力。  

我想欢迎您到现场再去看一看,我们有8号馆,1号馆。1号馆有三个层面,8号馆集中展示海外的展品。我想有不少朋友们可能到过法兰克福,有很多朋友没到过法兰克福,但是你到8号馆可以看一看,可以感受到、领略到国际一流书展的氛围。 

中国网:说到国际一流书展,很多人评价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特别是亚洲最知名的图书展。那么很多人就会问,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办成这么成功的书展? 

焦国瑛: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想首先是一个国力的象征,经济和文化发展不可分离,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瞩目,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背景。  

第二,我们在新闻出版总署领导下,我们出版社在加快体制改革,他们内在活力的激发使得他们不仅在国内更具国际眼光,在中国出版物走向世界时,他们已经策划非常好的图书。也就是说,我们中国出版物走出去,既是国外同行和国外继续了解中国的媒介,也是我们向世界介绍中国非常好的媒介。所以在这方面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行业的发展,我们出版的繁荣。  

这几个方面都为中图集团作为承办单位,在组委会领导下举办这样的博览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所以我说中图集团公司有幸承办这样一个博览会,而且有幸在目前面临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中图集团公司在打造一个国际品牌,做的是一项事业。这个品牌目前是在亚洲第一,在国际排名第四。  

我们提出的目标和口号是,要把它打造成为一个“国际著名的、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的、充满活力的国际图书博览会”。 

中国网:您提到非常有幸成为中国图博会的主办方,我想问一下,承办图博会给中图公司带来什么促进呢? 

焦国瑛:因为中图集团走过60年的历史,它是一个集进出口、出版、信息化、会展、物流派送于一体的大型文化企业。在60年发展过程中,中图集团的资源是跟上万家国际出版机构有着长期合作关系。因为我们从他那里进口。我们在国内由于举办这样一个博览会,跟国内的500多家出版社也有过长期的合作。  

在这样一个平台当中,我们不仅搭起了国际和国内业界沟通的平台和桥梁,中图集团公司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加深、提升了中图集团的品牌以及中图集团进口、出口、会展业务的发展。  

那么,我们中图集团公司除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协同发展,为我们中图公司的发展应该说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中国网:刚才你也谈到了中国出版界这几年一直在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我们想问一下中图集团在这个战略中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焦国瑛:中图公司在目前“走出去”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几方面的事情。第一是实物出口,把中国已经出版的图书走出国外。第二,我们每年组团出国,组织国内的出版社参加国际书展,带去我们的图书,带去我们这几年来,特别是在政府倡导下的中国图书推广计划,受到国际社会和国家的欢迎。  

我刚从南非书展回来,开普敦第二届国际书展,我们坐在家里是感受不到的,到那里有很多外国人买中国的图书,我们当初图书带的太少。所以说明,通过一个书展可以影响一个国家,通过一个国家的书展再来影响一个地区。那么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在第二个方面就是主张出国,为“图版节”牵线搭桥。  

焦国瑛:第三,我们是中国图书推广计划办公室的所在地。中国图书推广计划是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务院新闻办共同倡导的,列为国家级的工程,这个工程主要支持国外的汉学家来翻译中国的作品,支持奖励国内的出版社策划更多的外向型的图书。  

中图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建立中国图书推广计划网站,这个网站实际就是BIBF五天面对面的交流,而中国图书推广计划,它可以不受物理场所的限制,在这个网站上可以了解到国内出版物“走出去”的所有信息。同时在国务院新闻办的组织领导下,还有英文期刊、双月刊,就可以在这个期刊上看到中国出版物的信息。  

第四,就是出版策划外向型图书。我们去年策划的比如《中国传统节日》,这本书我们已经翻译成俄文,这次到俄国作为中国主宾国参加俄罗斯书展,我们将作为礼品赠送给俄国的朋友。同时,我们还翻译成其他国家的文种输出国家。所以我们中图集团公司在“走出去”方面应该说可以做很多的工作,为中国出版物“走出去”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中国网:我想“走出去”战略虽然说我们今年是第五年,我想不会仅仅止步于五年,我不知道中图公司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 

焦国瑛:我们一方面正在策划海外成立合资公司。和海外的知名的大的集团合作,去尝试建立一些本土化、国际视野专业精神的出版社,这个目前我们正在策划。第二我们不排除在海外布点,我们已有的英国、德国、俄罗斯、新加坡、香港、美国、日本已经都有我们的办事处和我们的公司。  

我们将来随着整个团出国,进行实地调查之后,我们采取本土化战略,比如在南非我们设立一个办事处,和当地的文化公司合作创办一个公司,也是我们目前正在策划中的一件事情。未来我们通过BIBF已经开设的主宾国活动,今年是德国、去年是俄罗斯,前年是法国,我们博览会结束9月3号我们赴俄罗斯参加中国文化年在俄罗斯本国活动,明年我们到韩国,后年要到法兰克福,明年希腊到中国,后年西班牙到中国。这样国和国之间文化活动通过这样一个图书博览会来增进两国人民文化的交流,这也是中图公司在“走出去”方面可以做更多工作也是可以有作为的。 

网友:我是一名普通的观众,我也看到了德国作为主宾国活动非常多,我不知道哪些值得我们去参与一下,或者去关注一下,请您介绍一下,还有就是我们怎样能够参与进去? 

焦国瑛:我想问一下这个观众是中学生、大学生,还是少年儿童。这次德国主宾国活动他们作为法兰克福主办国很有经验,他们有700多项文化活动,到现场来他们有各种讲座,还有故事的形式,对话的形式,签约的形式、图书介绍的形式和图书发布会的形式来介绍德国出版业的情况。同时,也可以使我们的一些观众朋友们参与到他的活动中去。  

应该说活动是丰富多彩的,您首先必须要到展场来,而且要到二楼的德国主宾国展台去,你会领会到法兰克福书展设计的典雅、和谐的风格中,你自然会沉浸它的整个文化活动当中去。 

网友:我看到这一届图博会专门开办观众场、大众场,为什么主办方有这样的想法,非常的感谢,我也很想到现场看一看。 

焦国瑛:非常欢迎你来,因为今年是全民阅读第二年。中图公司在策划本届博览会过程中,我们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就是要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关心和关注我们的博览会,也是作为我们承办单位,为全民阅读促进做的一件实事。  

所以今年博览会我们将组织几百位图书馆馆长和采编人员参加,同时组织中小学生参观,让他们感受国际国内出版的形式和出版的时代风貌,使更多的人爱书、看书、读书。因为阅读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平台和阶梯,也是每个个人成长历程当中的前提。因为我们每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能自己亲历亲为所有的感受,你通过阅读能够了解和弥补你很多的知识,这样可以提升自己,提高自己,而且在现代的社会里面你要去参与各种竞争,必须要提高自己,并且这种提升是全面的,不是某一方面的。所以我给观众和读者提供的信息是,你们如果过去读书不够,你们可以到图书馆看一看,你会感悟到书是多么的宝贵,书是离不开我们人类发展的历程的。 

中国网:好的,谢谢。这儿还有一位网友问:我们在现场今年设置了很多儿童动漫以及图书的专场,有没有一些现场互动的情况,让我们普通观众去参与的? 

焦国瑛:没有问题,欢迎他们到现场来。一本图书讲了一个故事,我们现场有人讲故事,我们也邀请小观众讲故事,讲完故事我们还有奖励。我刚刚从展场过来,展场还奖励小朋友和家长,让留他们在三楼、四楼会餐。这种互动显得我们像温馨的家一样,所以你来了会有很多的活动吸引你。  

我知道有三场儿童表演。我们的幼儿园组织儿童表演,通过表演台上台下小朋友互动,这种表演和我们图书博览会结合在一起,你会亲临现场,你可能有这样的冲动,想去参与讲故事,知道这个故事来源于哪本书,可能你有兴趣看看这本书,甚至于你有兴趣再听听他的故事,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中国网:我想听了焦总的介绍,我们的观众朋友可能还是耳闻不如一见,咱们还是到现场感受一下,可能自己有更多的感受了,谢谢焦总对网友问题的回答。 

焦国瑛:非常感谢。 

中国网:中图公司是迎接北京奥运会唯一的海外书刊杂志提供商,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焦国瑛:我很愿意通过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图集团公司经过努力,并经过奥组委的指导,我们已经非常荣幸的成为明年奥运会的特约供应商、唯一供应商。中图集团公司将承担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两个多月所有进口书报刊,包括国内出版物的派送和发行。  

首先是有13个书报亭,目前初步确定都是在记者村、运动员村和媒体、各个社场馆的比赛场所。还有100多家签约酒店和机场公共涉外场所来提供我们的出版物。据实,我们要投入的人力,自己本身前方后方将近有500人左右,我想这个也类似于博览会。博览会中我们专业的队伍才16个,但是我们后台支持很多,将近500多人。所以明年,目前我们预估至少有500人,将提供上千种音像制品,几百种出版物,而且500多种进口书报刊。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确保按照奥运会的服务标准进行,包括流程,包括到货的时间、上架、下架,包括我们服务语言的标准化,我认为在奥运会服务期间是代表中国,代表我们中国人,所以中图集团很荣幸,我们正在做各项准备工作,一定会非常圆满完成这项工作。 

中国网:说到奥运会,我们知道明年图博会正好在奥运会闭幕时,大家肯定非常关心明年的图博会有没有更多关于奥运会的书刊? 

焦国瑛:明年的博览会我们已经有初步设想。首先确定的主宾国是希腊,目前已经得到希腊政府的同意,他们主动申请。因为申请明年当主宾国的国家很多,因为希腊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另外,明年在展览会的布局上会更突出奥运会的元素,一个是从雅典到北京这样一个主题文化馆,还有就是中国奥运文化主题馆。当然,明年的博览会会有更多的奥运图书展现在观众面前。我要说明的是,明年举办的奥运会时间初步确定在9月3号·7号,正好在两个奥运会期间。所有这些设想和开办的时间,目前还正在提请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的申报过程中。 

焦国瑛:我们具体方案已经有了,我们也非常期盼北京市政府和奥组委进行批复后,纳入整个奥运会明年活动项目,才可以按期举办。明年将近有200、300万人的国外观众到中国观看奥运会,我相信明年的博览会一定更加值得期待。 

中国网:刚才您也谈到,咱们希望把明年的图博会定在两个奥运会之间,大家可能平时关注的前面奥运会多一些,对残奥会的关注可能会少一些,咱们图博会的图书有没有关于残奥会的图书呢? 

焦国瑛:会有。因为明年的奥运会是重大的国际赛事,中国承办。在我们文化博览会过程当中,方方面面全方位立体展现,残奥会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内容,我们会把这方面的内容纳入到明年展览当中去。 

中国网:我们也知道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一直秉承着“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优秀图书走向世界”的办会宗旨,能不能给大家概括介绍一下,咱们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 

焦国瑛:我们举办了21年14届,去年在政府的倡导、出版社的努力下,我们在博览会上的版权贸易首次实现顺差。一共是实现版权贸易,包括意向签合同1万2千多项,其中输出1千多项,引进900多项,首次实现顺差。这说明我们出版界通过努力之后,我们外向型的策划能力,外向型图书的品种越来越多。我想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正在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今年在俄罗斯主宾国,在法兰克福主宾国,包括BIBF博览会,实际上都为中国出版物走出去,进行版权贸易搭建了一个国际的平台。  

所以目前中国“走出去”的图书里面品种是多样化的,不仅仅是传统的,当然还有烹饪的、中医的、体育的、艺术类的,也有现代的比如说企业管理,经管类图书、儿童图书,各个方面的工具书,特别是世界兴起的汉语热,是很受到欢迎的。 

中国网:我们会将这个宗旨一致延续吗? 

焦国瑛:中国文化是世界的一部分,世界的文化属于中国,优秀文化没有国界,中国有五千年历史渊源,我们有很深厚的文化沉淀,世界都来关心关注中国的文化。目前我国已经是一个国外非常关注的国家,很多的国际出版机构和出版商都来到中国,就是想了解中国。要把中国的文化“走出去”也要有一个平台。我想这样的工作是世界性的,也是我们作为文化工作者在政府的倡导下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会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在现有国家政策支持下,以及我们博览会,因为我们也采取一些措施,鼓励出版社“走出去”,今年是31个省市自治区都来了,这样的盛况也是以前没有的,有很多的出版社关注策划平台。“走出去”的工程需要政府的支持,需要我们出版社提升自己的能力,也需要像我们中图公司进出口贸易企业为他们牵线搭桥。为“走出去”打开渠道,建立平台。我想应该是一个战略任务。目前进展非常好成绩也非常喜人。 

网友:我看了展览,感觉国外的展台布置的非常好,随着全球化加强,国内的出版社在全球化能不能有更多的收获,借鉴更好的东西? 

焦国瑛:我们中图公司承办这个博览会,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学习借鉴国际的展览经验,比如环保、和谐、温馨,这些我们展览会的现场因为硬件不是很一流,现在我们硬件还是制约我们平台的提升,但是在这种情况我们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因为在法兰克福大家可以看到,它就非常温馨,地方非常大,这方面我们有一定距离。但是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一切措施。  

所以你去看,一到国际展览中心,到中国的1号馆和8号馆,广场非常大,而且广告林立,一个文化的氛围非常浓。另外,搭建展台更加温馨、人文方面,包括咖啡厅设计方面,这些我们都以国际化的视野,既要满足外国人需要,同时中国人也越来越开放,几乎看不出来这个展览会在中国,这个在法兰克福,因为已经越来越趋于国际化了,所以这个问题是我们的展览会每年要有所创新变化的。 

网友:亚马逊和贝塔斯曼等许多巨头都来到了这次博览会,请问他们此次中国参展有没有签约的成果出来,不知道您知道这方面的信息吗? 

焦国瑛:我可以通报一下,这两天来我们签约的意向和合同已经将近5000多项,我想这个数字是很可观的。当然亚马逊和贝塔斯曼大的企业集团已经很早地关注中国市场,已经很多和国内业界进行合作,我相信他们是有的,而且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项目中都会有。  

举个例子,我知道的中国出版集团,昨天和前天两天占我们整个版权输出比例的将近三分之一。中国出版集团,就是我们集团签约的版权贸易的数量是我们整个两天之内的四分之一。所以这个数量也可以看到,国外和国内业界的互动,这种频繁和产品更新的国际化,所以签约是很多的。 

中国网:谢谢焦总。这儿还有一位网友问,今年的图博会会创造哪些奇迹?可能有的通过这三天的展览已经实现了,还有一些您印象中没有达到的,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可以达到的? 

焦国瑛:我时刻在关注着,从开展的第一天一直到现在,我们各方面的预期如何。可以非常欣慰地告诉大家,我们博览会从各个方面,包括政府支持、组委会支持和我们承办单位的努力,北京市的努力、大众的支持,今年博览会各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来,因为明天是周日,周一新生就要开学了,我相信更多的观众来参与,一定会对博览会的宣传和功能有亲身的感受。所以希望更多的读者来,海内外的参展商有更多的签约,也希望大家可以留下宝贵的意见。  

比如我们今年在公共场所有印广告的宣传,还有在21条公交线上的宣传,这都是往年所没有的,我很兴奋,也很激动,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成果正在显现。我们会更加努力,从各个方面来听取意见,改进明年的工作,因为今年到目前为止我还是非常满意的。 

青少年:今年的动漫展区很好看,但是感觉在布展、产品和参展商方面有所不足,不知道在后几节有没有改善,明年会不会延续这样好的展区,或者有不同的展区推出来? 

焦国瑛:这个网友的意见很好,我们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搞儿童动漫新书展区,因为是第一次,所以肯定有不足。刚才他谈到的问题我们明年一定会有改进,而且会继续保持这样一个展区,并且在活动的设计、互动以及为观众服务方面更人文一点,更多活动一些。这个展区一定会保留。 

中国网:昨天我在现场时,我看到有小朋友家长参观,很多到动漫展区的时候问有没有一些小的纪念品? 

焦国瑛:今天上午已经有了。今天全天是儿童展区举办讲座,讲故事、上台表演。 

中国网:好的,谢谢焦总对我们网友的问题回答。  

我们再问最后一个问题,因为刚刚焦总谈了对今年图博会的一些感受和对明年图博会的信息,我们非常有信心图博会可以一直走下去,办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国际化。不知道您对未来的图博会还有什么样的期望和值得期待的东西? 

焦国瑛:我最希望我们的博览会硬件得到改善。因为我参加过很多国际书展。我想这个差距非常明显,第二个我们要扩大吸引力,让更多的参展商来。这次我们从去年的51个国家扩展到58个国家和地区,明年我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展。也就是说,在吸引力、影响力和创新力方面不断提升,使得我们的博览会规模上、内容上以及我们在出版潮流发展过程当中,信息化、新技术、网络出版方面、动漫方面,时代步伐的发展,我们更加紧密的关注和跟进,同时还要面向读者,面向观众,为大众服务,还要为业界服务。 

中国网:谢谢焦总,听完焦总的介绍,我们在这里也衷心的祝愿本届图博会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我们也会怀着更多的期待,期望以后的图博会办得更加精彩、更加完美,谢谢焦总,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