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海外新华书店首次实现赢利

记者日前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获悉,该公司与美国百盛公司联合在纽约开设的海外第一家新华书店,在美国华人书店和美国书店纷纷倒闭的情况下逆势而上,实现了赢利。这也是20多年来,我国在海外开办书店首次赢利。记者了解到,书店平均每天销售码洋3000美元左右,已进入良性经营。双方还将于今年4月和6月,在纽约曼哈顿、布鲁克林华人聚集区再开两家新华书店。

位于美国纽约法拉盛的新华书店总营业面积500平方米,经销大陆各类出版物3万多种,是目前在美销售大陆出版物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书店之一。自2008年8月1日开业以来,纽约法拉盛街头,毛泽东同志题写的“新华书店”便成为一景,吸引了大批华人读者,许多人还特地从外州开车数百公里前来选购图书。他们在书店的留言簿上这样写道:“新华书店在纽约开店,不仅是纽约华人的喜事,也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愿新华书店开遍美国”……据了解,现在作为纽约新兴的华人聚居地,法拉盛缅街上两个著名的景点——法拉盛图书馆和新华书店,是喜欢读书的人的两个好去处。

新华书店法拉盛分店赵婕告诉记者,法拉盛是纽约华人一个重要的聚居地,书店的开业满足了这一特殊读者群的需求。据介绍,在法拉盛的这家新华书店,能和中国读者一样同步看到中国出版界出版的各类新书和音像制品,还能看到《读者》、《中国国家地理》、《家庭医生》等许多来自中国的当月杂志。书店也吸引了不少学习汉语的美国人,他们来书店挑选喜爱的汉语教材和中国图书。大家普遍认为,大陆出版的书籍,装帧越来越漂亮,书名也非常吸引人。“新华书店法拉盛分店之所以能赢利,一是得益于对当地华人需求的了解和熟悉,二是进货有的放矢,定价适度以及勤奋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的服务。无论读者多大的需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希望让书店能真正成为华人的精神乐园。”赵婕说。

据了解,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在美国已有3家新华书店和1家网上新华书店,英国伦敦新华书店也已开始运转。去年2月,在圣地亚哥开业的300平方米新华书店和10月在新泽西开业的400平方米仓储式新华书店也都实现了赢利。凭借市场化运作模式的成功探索,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吴江江对今年4月和6月即将在纽约曼哈顿和布鲁克林开业的两家新华书店充满了信心,届时,美国将有5家新华书店和1家网上新华书店。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