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认真贯彻内容创新战略 推进重大重点出版项目

1月16-1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谭跃总裁作了题为《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集团公司各部门组织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探讨。2月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召开工作座谈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总部、本部全体人员参加,总部及本部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交流学习报告心得并汇报2013年工作计划。

以下为本部出版业务部主任张贤明的发言:

2012年,是中国出版集团推进“三六构想”的元年,出版业务部以认真贯彻内容创新战略为工作主线,以重点项目推进为工作重点,以任务驱动创新,以创新凸显亮点。主题出版工作实现大丰收,重大出版项目取得新突破,出版管理确保了正确出版导向,出版活动提升了集团在业界的影响。这些成绩应归功于集团领导班子的直接领导,出版部和总公司全体同志的全力配合,集团各单位同志的奋力拼搏。

学习工作报告的体会:1月16日,谭跃总裁在年度工作会上代表领导班子所作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报告谈成绩总结得“准”,谈特色道路阐述得“精”,部署2013年工作下达得“实”。报告通篇既务实又创新。

报告的第二部分专门论述集团特色发展道路,充满了理性思辨与战略思考。文中先从团情入手,首次提出集团存在“八强八弱”问题,充满了忧患意识,是林中的响箭,是晴天的惊雷,给我们以警醒。报告言明了中国出版集团特色发展道路的“基本走向”、明确了“基本追求”和“最重要的定位问题”,而八个“始终坚持”更是我们的日常工作的重要操守。在产业发展上,报告提出要做到六个“统筹”和一个“统领”,要求全集团要调整好六个“结构”,并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报告还强调要研究和解决加快集团发展的“动力机制”问题。整个报告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2013年工作的主要思路:一是在出版管理上,要坚持管理只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该管住要管得住,该放开的要放开。既要讲导向,也要讲市场,讲发展。二是在投入和产出两端,加大激励力度。通过集团专项资金项目的评选,在投入方面,扶持一批带有鲜明时代性的选题和重大文化传承的选题;在产出方面,对发行10万册以上的畅销书和获得国家级奖励的优秀图书要重奖。三是要推进出版内容、出版机制和出版营销的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强品牌出版单位,做大中小型出版单位。四是围绕集团公司参与的大型书展活动及经销商大会、读者大会,与媒体密切联系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提升集团品牌和产品的美誉度。

工作要点:一是抓内容创新,办好内容创新大会,并及时筹办骨干编辑创新培训班。二是抓出版管理,提升书报刊质量和主要出版指标。三是抓项目评选,完成专项基金、百佳出版单位以及集团出版奖的组织参评工作。四是抓出版工程,做好服务大局的四大书系出版工作。五是抓营销宣传,做好五项书展活动及营销工作。六是抓品牌资源建设。

总之,2013年里,出版部同志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做到抓导向不松懈,抓工作不松劲,抓落实不打折。通过一手抓日常出版管理,一手抓出版物营销宣传,努力开创集团出版工作新局面,实现集团出版工作的“再出发”与“再到达”。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