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为早日实现“中版梦”做贡献

1月16-1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谭跃总裁作了题为《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集团公司各部门组织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探讨。2月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召开工作座谈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总部、本部全体人员参加,总部及本部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交流学习报告心得并汇报2013年工作计划。

以下为本部财务部主任赵东的发言:

一、集团2013工作报告学习体会

1、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报告,针对性强、务实可行

2、团情分析准确,发展道路科学

3、2013年工作部署明确、可操作

二、2013年工作要点

1、要多形式、多渠道培养人才和吸纳人才,逐步完成财务部满编建制,健全财务机构设置;用财务负责人联席会议制方式解决所属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财务问题,以优质的财务服务来增强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中心地位。待时机成熟时推行财务负责人委派制;加强核心团队建设。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从业素质。

2、建立股份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与集团公司一道形成集团公司统一会计核算办法。

3、强化定期财务报告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针对出版企业特点的财务指标体系和财务分析体例,使财务数据成为提高经营质量的抓手。

4、制定符合上市要求的资金统一管理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并择机开始实施。努力使归集资金的效益优化及最大化。

5、配合总部推动本部财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配合总部计划财务部建设包含股份公司部分的大信息平台,提高财务工作效率。

6、配合总部管好、用好财政专项资金。

7、做好股份公司财务预决算工作、绩效考核财务指标测算工作。

三、几点建议

1、要形成两总部研究问题的气氛。2013年报告形成过程是很好的方式,这是总部做强和本部做实的客观要求。各部协同,研究透、本质清、方向明、措施科学,才有效率和效果。体现两总部的科学管理水平,下属企业认可,树强两总部权威。

2、要加快出版传媒公司化进程,提高股份公司运营规范性和效率。

3、要分职权狠抓落实,应该踩住工作的着力点尽快将2013年工作细化为实施方案,按时实施,不怕慢,就怕站。

4、要转变观念,逐步强化公众公司职业岗位的职责,淡化行政色彩,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治理和发展的需要。

5、要持续营造好风清气正、鼓励奋进、和谐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