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先“做响”后“做开” 扎实推进国际传播创新

1月16-1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谭跃总裁作了题为《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集团公司各部门组织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探讨。2月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召开工作座谈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总部、本部全体人员参加,总部及本部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交流学习报告心得并汇报2013年工作计划。

以下为本部国际合作部负责人刘忠的发言:

2013年国际合作部将紧紧围绕先“做响”,再“做开”的战略部署开展工作。

一、在“做响”方面

一是大力开发外向型选题。对集团内已有外向型选题和图书进行认真清理和梳理,制作集团外向型图书推荐书目,打造文学、艺术、人文社科、对外汉语4条产品线;根据国际市场需求,采取项目制运作方式,积极策划全媒体项目;积极开展国际组稿;做好《中国发展道路》等重点书系国际版的策划开发工作。

二是积极探索与海外重点机构资本和项目层面的合作。深入调研,找准目标,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对海外重要出版传媒机构进行杠杆收购。

三是办好国际书展和会议,扩大集团海外影响力。创新思路,扎实准备,办好北京国际书展、伦敦书展、法兰克福书展、故事驱动中国大会、中澳出版论坛。

四是集团视觉传达系统建设。积极配合办公室,完成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英文宣传册、宣传片、网站、信封、信纸等的设计和制作。树立和宣传总部和本部形象,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品牌。

二、在“做开”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海外布局。对现有海外机构进行梳理,摸清家底,提出解决方案,分步实施;按照“深化欧美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壮大周边市场”的总体布局,重点开展对东盟、澳大利亚、巴西等市场的调研和布局工作。

二是拓宽海外营销渠道。利用中图书刊数字平台,助推集团图书“走出去”,力争实现量的增长;加强与国际重要网络渠道(如亚马逊)和实体书店渠道(如巴诺连锁书店)的沟通与联系,探索合作可能性;积极探索海外华文市场渠道。

三是整合各种资源。建立外向型编辑、版权经理、著译者、代理商、媒体、各类涉外机构资源库,形成各种资源的整合聚集优势。

三、在统筹协调方面

召开国际化战略推进会。明确国际化战略的目标、路径和动力。颁布《国际化战略实施意见》,建立集团国际化指标体系和目标体系,建立外向型选题专家委员会。

四、在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继续办好“版权沙龙”,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集团国际化人才进行交流;组织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培训项目和与法兰克福书展共同举办的版权经理培训班。

五、在部门文化建设方面

按照“服务、学习、创新、团队、高效、‘三公’”原则,打造一支有理想有信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团结和谐、人才辈出的团队,真正能承担起股份公司国际化工作研究部、策划部、参谋部、作战部职能的重任。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