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加强党群建设 激发创新活力 丰富党团活动

1月16-1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谭跃总裁作了题为《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集团公司各部门组织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探讨。2月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召开工作座谈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总部、本部全体人员参加,总部及本部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交流学习报告心得并汇报2013年工作计划。

以下为总部党群工作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云武的发言:

谭跃总裁在集团公司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党的组织建设,中心是围绕改革发展主题,主体是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是激发创新活力,关键是廉洁从业教育,载体是各类党工团活动。”如何落实谭总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些要求,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关于如何抓好党的建设这个核心。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深入学习贯彻党十八大精神,重点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建立集中学习制度。抓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做好中央明确的规定动作,又要从实际出发确定自选动作,确保教育取得实效。探索集团特色党建工作新机制,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要求,建设特色党支部,完善党员承诺制,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二、关于如何围绕集团改革发展这个中心。党群组织要要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发挥党群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引导大家关注中心、跟进中心、服务中心。继续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召开党群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用集团的核心价值体系激励员工、塑造品牌、扩大知名度、提升创造力和执行力。

三、关于如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主体。目前尤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准确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总部和本部开展“务实创新高效团结”主题实践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鼓励员工爱岗敬业、务实肯干、积极奉献。

四、关于如何抓好激发创新活力这个重点。要把“推进六个创新,走集团特色之路”主题实践活动做响亮,做出特色,做出成效,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自下而上举办“香山论坛·发展创新论坛”。开展“创新金点子”征文和评选活动。开展“十佳创新人物”评选活动。

五、关于如何抓好廉洁从业这个关键。要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增强廉洁从业意识。继续开展“正作风、作表率、促发展”活动,提高领导干部的带头意识。制定改进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贯彻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和新精神。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的廉洁从业的监督检查,依法依纪查处违纪案件,形成想干事、能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六、关于如何运用党工团各类活动这一载体。要结合文化企业的特点发挥群团组织引导和凝聚群众的作用。发挥职代会制度的作用,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水平,调动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热情。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开展“以人为本、真情关爱”的送温暖活动,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开展“青年创新学堂”活动,建立“青年骨干团”,创新青年工作机制,激发广大青年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创建文明单位、争做文明职工”活动,营造和谐发展的工作环境。

七、关于如何加强党群组织建设和党群干部队伍建设。不能用企业的经济活动代替党群组织的自身建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办法。从实际出发落实中央文件,配齐配强专职党群干部,做到党群工作有人管。加大对党群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调动党群干部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