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而奋进

进一步领会贯彻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1月16-1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谭跃总裁作了题为《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集团公司各部门组织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探讨。2月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召开工作座谈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总部、本部全体人员参加,总部及本部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交流学习报告心得并汇报2013年工作计划。

以下为总部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柏万良的发言:

2012年,党群工作部较好地完成了工作计划和领导交办的任务。这是集团领导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各级党群组织和广大党员、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2012年的主要工作

一是以集团成立十周年为契机,表彰了“十佳党群工作者”,举办了“庆祝集团公司成立10周年书画摄影展”。二是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为党的十八大做贡献”活动,推进“三六构想”征文、青年演讲和香山论坛,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三是以迎接十八大为重点,严格程序做好集团公司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和出席中直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工作。四是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检查各单位组织领导、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情况。五是以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开展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专项检查,主动向中直纪工委和中宣部信访办公室汇报请示工作,确保十八大期间集团零上访。

同时,自己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式方法与企业特点尚有差距,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企业需求,创新党群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三六构想”站在国际高度把握发展方向,其发展目标、实现道路、创新动力,统一了人们思想,凝聚了集团力量。科学的发展目标和道路,往往比品牌、资金、队伍还重要。“三六构想”成了集团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这对党群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2013年工作的思路和重点

集团2013年工作会议,将党的十八大精神与集团实际相结合,紧扣十八大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承担国家队责任,路径是“六个创新”。

1、如何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深入贯彻工作会议精神。在领会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充实完善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二是强化内容创新。在重大学术问题、理论问题上的话语权,是国家队的重要标志。目前,我们集团在约稿、组稿、编辑、出版等环节上滞后于市场需求,这说明管理机制陈旧。这需要以创新思维和思路改进工作。

三是围绕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建设深化改革。要以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为目标,把握其主要特征并反照我们集团在思想观念、内部结构、运行机制、人才储备的差距,找准创新着力点。

四是加强总部和本部建设。总部和本部要有国家队意识、央企意识和担当意识,以现代企业制度的观念和方法思考工作、推动发展。

五是创新党群工作。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围绕着企业发展凝聚人心、激发动力,提供组织保障、思想动力,是党群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着力点和创新点。

2、201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用企业的观念和方式开展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廉洁从业教育等,激发党员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营造团结奋斗,创新发展的氛围。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班,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完善集团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二要开展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三六构想”相结合,切实解决创新发展中的观念和机制问题。

三要开展推进“六个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推进六个创新,走集团特色之路”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创新发展论坛”、“创新金点子”、“十佳创新人物”评选活动。

四要创新企业党建工作。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有企业特色的党支部活动,针对部门任务和岗位责任完善党员承诺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

五要强化党风党纪教育,关口前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将纪检工作重点转移到廉洁从业教育上,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开展“正作风、做表率、促发展”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

六要推进集团总部“五个建设”。总部要真正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思想库和指挥部,要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符合企业特点的文体活动,比如座谈、征文、讲座、支部活动等方式,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建设,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