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制定措施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扎实推进 把“数字化战略”落在实处

1月16-1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谭跃总裁作了题为《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结束后,集团公司各部门组织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探讨。2月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部)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本部)召开工作座谈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总部、本部全体人员参加,总部及本部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交流学习报告心得并汇报2013年工作计划。

以下为本部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周清华的发言:

2012年,科数部在总裁班子的领导下,以积极推进、全面落实“数字化战略”为目标,以集团“数字出版发展规划”和“数字化战略推进会”为重点,抓调研、抓管理、抓规划、抓重点项目,基本理清了集团“数字化战略”的基本思路,制定出了“集团数字出版发展规划”,一批重点数字化项目建设和集团承担的国家级重点数字化工程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

2013年,科数部在认真学习和领会谭总工作报告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三六构想”和“六个创新”,按照2012年“8.23”会议的精神和年度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把“数字化战略”落在实处。

在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抓好管理、做好服务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发挥专家工作组的作用,抓好集团数字化标准体系的建设。在2012年已发布四项标准的基础上,2013年3月和6月还将分两批发布有关标准,上半年部完成标准的制定工作。

2、建立四种机制,抓好集团的数字资源建设。通过建立领导机制、采选机制、聚合机制和分配机制,确定整体工作方案、确定入选书目、确定各方职责、明确各方利益,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政策手段相结合,大力推进集团数字出版资源总库的建设,实现年内初具规模的建设目标。

3、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集团七个平台和其他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七大平台和两个园区建设,研究解决各平台之间的聚分关系,实现集团七个平台的有机联系。几个平台和园区建设上要在商业模式和商业化运营上实现突破。

4、建立培训交流机制、抓好数字出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分类分层分专题进行培训和交流,组织好赴美的专题学习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