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国家队”:文以载道 创新弘道

最近一段时间,两位名家的新动作引起文化界关注:历经4年精心编辑、校对、设计,收录了王蒙多数重要作品的45卷本《王蒙文集》正式推出;历史学家阎崇年的新著《清朝开国史》面世,全书120余万字,在同类题材著作中,是规模最大的一部。

与这两位名家合作的两家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华书局,均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

除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华书局,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这个出版“国家队”中,还有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老字号”“国字头”出版单位。《毛泽东阅读史》《中国美德读本》《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带灯》《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和《史记》(修订本)等一批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的精品图书,均由这些出版社推出。

坚守品质,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终秉承的原则。37个项目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15个项目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以7.04%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持续领跑全国,7种图书入选“2013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8种图书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读物……2013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13个衡量出版业绩的重要指标上位居第一。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一个有历史渊源、历史传统和历史使命的集团。”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对发展有着深入的思考,“当今世界的大潮是创新,当代中国的主旋律是创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明确了使命、道路、战略之后,迫切需要构建自己的创新体系。”

“此刻无为,只能做梦;持续创新,终将圆梦。”在去年4月召开的集团内容创新大会上,谭跃发出这样恳切的动员。他提出,内容创新是集团主业的主题,是产业的主线,是所有创新的主旋律。

一年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提出了“创新十策”——资源拓展计划、百名优秀编辑人才计划、百名优秀营销人才计划、百名数字化国际化人才计划、三重资金扶持计划、产品线评估激励计划、组织再造计划、品牌扩张计划、指标管控计划、机制创新计划。

“创新十策”,既抓创新选题策划、生产加工、营销推广,也抓创新与内容生产相关的各种机制,加快内容传播的数字化、国际化进程,探索内容与相关行业、产业的融合,以逐步形成具有中国出版集团特色的内容创新体系。“在研究制定评价指标体系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将内容生产能力置于核心的地位。”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涛表示,这样的价值取向,才能尽快孕育出能够与国际出版传媒巨头平等对话、有效竞争的文化企业集团。

“以人为本,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正如谭跃所说,让更多精品力作和文化经典广为人知、广泛传诵,进而以书立人、以文化人,让出版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精神食粮,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凝聚出版力量,就是中国出版集团今天的使命。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