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出席人民音乐出版社钱君匋先生文物捐赠交接仪式

7月10日上午,钱君匋先生文物捐赠交接仪式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大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并以此正式拉开人民音乐出版社60周年社庆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钱君匋先生的长子钱大绪、长孙钱骏,钱君匋先生的侄女钱有珏女士,钱君匋先生的学生、篆刻家陈辉,艺术家、封面与插图设计大师吕敬人,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所长戴嘉枋,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以及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杨昌霖、敬谱、吴斌等出席仪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作曲家、音乐活动家、原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已经98岁高龄的孙慎先生也莅临活动现场,与来宾一起共同见证钱君匋先生文物捐赠的重要时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业务部主任张贤明、投资与资产经营部主任周锡培,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杜晓十人民音乐出版社领导班子成员,海宁市文联主席王珏女士,及骨干编辑等50余人出席捐赠仪式。人民音乐出版社副社长杨伯勋主持仪式。 

王涛书记在钱君匋先生文物捐赠交接仪式上致辞

王涛书记表示,钱君匋先生是鲁迅的学生,既是中国当代“一身精三艺,九十臻高峰”的著名篆刻书画家,也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新中国60年百位出版家”之一。2014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品牌建设年,又恰逢人民音乐出版社成立60周年,此次活动贯彻落实了集团的工作精神,全面展示了音乐社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品牌积累。希望音乐社能够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继续发扬先人前辈优秀的传统和崇高的品德。

王涛书记与钱大绪先生以及原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吴斌共同为钱君匋先生铜像揭幕

仪式开始,王涛书记与钱大绪先生以及原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吴斌共同为钱君匋先生铜像揭幕,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为钱骏先生和陈辉先生颁发捐赠证书,钱骏先生同时向音乐社赠送了“万叶千枝”的题字,林阳总编辑也向钱大绪先生赠送了为此次捐赠仪式题写的墨宝。

作为钱君匋的长孙,钱骏先生特地从美国赶回参加此次捐赠仪式。他说,为保存这些文物他和陈辉先生都做了很多工作,这次向人民音乐出版社捐赠的都是和出版有关的具有历史价值的资料。2014年7月也是万叶书店创建76周年,希望这些珍贵的文物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钱君匋先生(1906~1998)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前身万叶书店的创始人,原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钱先生于1938年7月1日在上海创建万叶书店,并任经理兼总编辑。他在当时相继出版的《小学活页歌曲》、《小学音乐课本》、《小学音乐教学法》和《中小学图画教学法》等教科书中,巧妙地注入爱国主义思想,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灵中深深地埋下了抗日救亡的火种。1953年,私营的上海音乐出版社和教育书店一起,并入万叶书店,在上海成立了私私合营的“新音乐出版社”。1954年10月,中国音乐家协会出版部与新音乐出版社公私合营,在北京成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专业音乐出版机构——音乐出版社(1974年改称人民音乐出版社),钱先生时任副总编辑。

这次活动涉及的文物,林林总总共计625件,包括钱先生的藏书、装帧样书、手稿、著作、信件、印章以及书画创作用品,体现了较高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

此次捐赠文物包括钱先生的藏书、装帧样书、手稿、著作、信件、印章以及书画创作用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