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5经销商大会推重点产品强战略合作

“此次中版集团经销商大会更加务实,更加重视产品推介与渠道合作,评书、PPT介绍、视频、直接拿着重点书上台展示等多样化的产品介绍,形式新颖,也给了渠道深入合作的信心。”重庆精典书店总经理杨一的话代表了现场很多参加“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国重点经销商战略合作联席会暨第三届经销商大会”(以下简称“中版集团经销商大会”)经销商的想法。

1月6日下午,在北京北发大酒店召开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国重点经销商战略合作联席会暨第三届经销商大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版集团)与全国25家重点经销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中版集团“十大品牌单位”、“中版好书2014年度榜”,表彰了30名“中版集团全国经销商2014年度优秀采购经理”,现场展示了包含10家品牌企业、290个品牌产品、29项品牌技术与服务的《中国出版集团品牌名录(第一批)》等,这些无不向全国经销商传递出中版集团公司2015年乃至未来重产品强渠道的决心与信心。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副总裁李岩,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表以及中国出版集团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大会。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主持会议。

谭跃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在出版环节上坚持专业化,更加专业化,从而适度规模化,努力数字化,逐步国际化,走有中国出版集团特色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让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合作,特别是和各级各类图书经销商合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出版业而言,内容缺乏时则内容为王,一旦内容多了,尤其是内容大量涌现时,则渠道为王。”谭跃认为,内容提供商和经销商,应该是天然的合作者。“作为内容提供商,中国出版集团将更加重视内容的集聚、选择、开发和创新,能够使我们的内容对读者更有吸引力,让传统出版品牌对市场更有粘合度,从而使中版集团与渠道间的合作更有内容支撑,更有市场呵护,更有文化和经济的双重意义。”

签约25家战略合作伙伴强渠道建设

此次经销商会上,王涛代表中版集团与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等25家单位的领导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龚次敏、周斌、王忠义、李湛军、刘强、田文生、肖开林、于慧丰、曲柏龙、刘文田、刘浩、蒋鸣涛、何洋、李小勇、周爱平等来自全国各地20余家大型发行集团老总以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局长刘绍权出席会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图书发行、开辟发行渠道等方面深化合作,打破出版发行上下游、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地域的诸多限制,谋求更广阔的合作与发展空间,以创新的姿态打造出版营销合作双向一体平台,努力形成从出版运营到营销发行的全方位互动合作链,探索创造一种新的合作模式。

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高度评价了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他认为,此举是中版集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出版企业、发行企业深化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面对目前的市场压力与挑战,出版企业、发行企业抱团发展势在必行。面对经济的新常态,站在市场的新起点,发挥出版单位、发行单位各自优势,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务实之举、创新之举,也是战略之举、应时应势之举。”

参会的新华渠道、民营渠道经销商也对此次战略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湛军表示,在当今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经济的时代下,经销图书已不再是简单的经济活动。“传统营销追求的是利润,互联网营销追求的是规模化的资金流。因而,未来的图书经销更需要有专业的团队,专门的渠道和专门的平台,来应对互联网经济的挑战,最终实现出版业整体的做大做强。

借举办本届经销商大会之机,中国出版集团还开展了“全国经销商2014年度优秀采购经理”评选。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副总经理毕红、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图书发行中心常务副经理陈晓文等30人获优秀采购经理荣誉称号。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为此次经销商会量身推出的“中版集团专刊”详细介绍了此次评选活动,专业的推介得到了与会代表一致称赞。

发布第一批品牌名录重内容生产

“……当年很多人进京为官前,都要想方设法筹集资本。曾国藩是通过一家一家‘长途拜客’获得‘贺礼’的方式筹资。他在老家湖南省花了近一年时间,奔走了近3000公里,拜了1200多家,一共收到将近1500两‘贺礼金’。”来自中华书局发行部的贾林用评书的形式向经销商们介绍了中华书局的重点图书《给曾国藩算算账》。这种别开生面地将新书内容融于评书的介绍形式,一下子抓住了现场经销商的“眼球”,也让人印象更深刻,事半功倍。

中版集团所属17家出版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或员工分别上台向现场嘉宾推介本单位2015年度重点新书。形式多样的推介形式,吸引了现场经销商的目光,也无形中让各出版单位开展了一次同台竞赛,反响强烈。沈阳市新华书店经理王峤表示,中版集团经销商大会是中国出版行业最高端、最高大上、最前沿的一次图书发布盛会,通过此次新书介绍能够捕捉中国出版行业新一年的好书与发展动向,能够推动、促进出版行业向前发展。

除了新书发布,中版集团还在此次会议上,发布了中版集团“十大品牌单位”名单,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10家单位获评集团“十大品牌单位”荣誉称号。“中版好书2014年度榜”入选图书也同期发布。“中版好书榜”是中国出版集团于2013年经销商大会上首创并向社会发布的全新图书宣传营销形式,旨在通过整体化、系列化向社会各界推介中国出版集团的最新优秀出版物,扩大中版集团图书的市场占有率和社会影响力。《老生》、《1944:腾冲之围》、《洗澡之后》等20种图书入选“中版好书2014年度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