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感受阅读的温度——探讨广西实体书店发展之道

4bff0d9ffac6fc4d1b0e5d7f59d98965

商务印书馆南宁阅读体验店致力营造高雅温馨的阅读环境。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在网络购书兴起,电子阅读的冲击之下,不少城市街头的书店渐渐离我们远去。触摸书页,安静体会纸质阅读的快乐,在狭窄的城市空间里愈显珍贵。为了适应当代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实体书店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近日,商务印书馆南宁有限公司在南宁举办“实体书店发展座谈会”,区内外出版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真挚的情感、理性的思考,为广西实体书店的生存发展、打造全民阅读服务平台等出谋划策。

1、自我更新融入当代生活

2004~2014年的10年间,实体书店大规模倒闭,然而近两年,在传统零售业陷入低谷时,最先遭受网络冲击的实体书店却有了新变化——有关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起,实体书店的销售图书数量和销售额连续两年均高于网上书店;2015年底,当当和亚马逊等中外网络书店巨头掉转“枪头”,向实体店挺进。2016年6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实体书店适应现代社会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政策指引,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重大利好……种种迹象,都与此前人们印象中的“书店寒冬”之景不大一致。

人们对纸书阅读仍有可持续的热情,实体书店仍然是读者眷恋的文化场所,书店还有成为城市文化地标的实力,数字阅读并非书店的敌人……实体书店在经历严冬之后能否迎来发展的春天,业界对此秉持乐观态度。

早在2010年,百年老店商务印书馆就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合作成立商务印书馆南宁有限公司,2014年10月商务印书馆南宁阅读体验店开业,致力推进全民阅读,打造城市文化空间。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认为,书店是一代人情感的寄托,实体书店以新形式、新面貌融入当代生活,不断自我更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说,应从国家战略、社会责任角度来看待阅读回归这件事,越是在实体店萎缩的情况下,越需要为大众提供文化交流、文化消费的场所。

实体书店重树信心的源头,来自于观念的改变。数字阅读的浪潮已经平稳,暂时无划时代产品进一步推动数字阅读的普及。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纸质阅读、书店翻书买书又重新为人们所重视。在广西日报社副总编辑甘毅看来,阅读方式的改变,实体书店和纸质媒体的命运有相似之处但又不相同,发挥商务印书馆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合作的品牌叠加效应,做一家有情怀有智慧的书店,造就一个最富书卷气的“场”,为爱读书的人们提供阅读的便利、体验的空间和购买的快意,是一个文化企业应有的担当。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发行管理处处长汤晓荣认为,在数字浪潮冲击后,读者的阅读偏好已尘埃落定,阅读终端竞争的结果明确,也为实体书店融合发展指出一条新路。西西弗等全国连锁书店的成功为实体书店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实体书店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要发挥提升其品牌效应,让更多人感受阅读的温度。

2、努力实现图书的附加价值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广西也出台一系列举措建设书香八桂,支持实体书店的创新发展,打造公共阅读服务平台。2016年,首批十家“八桂特色书店”评比活动开展,商务印书馆南宁阅读体验店、我在咖啡图书馆、桂林刀锋书店等转型升级的实体书店以个性鲜明、特色突出的阅读服务吸引了更多读者回归书店,感受阅读的快乐。

“做书店就是做影响力,要为读者营造阅读的愉悦感”,广西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报新认为,实体书店要发展就必须变革经营策略,电子商务缺乏身临其境所带来的读书氛围,正是传统书店可以抓住的细分市场。

自治区国资委文资办处长吕战认为,要在市场浪潮中胜出,就要加强差异化竞争,书店要针对不同层次的读者需求选择发展模式,为目标客户量身打造阅读空间,突出特色和个性。有着20多年编辑出版经验的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指出,当下有的实体书店图书销售不理想,如同文艺片叫好不叫座,一是大环境影响,数字出版和电子阅读的冲击,二是国人阅读以实用性为主。但电商不能满足读者全部的阅读需求,实体书店能提供更为丰富的阅读服务,实现图书的附加价值。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关键在定位,要锁定目标客户。

业界普遍认为,政府扶持政策可以让实体书店“解渴”,但不能让其“脱困”,打造复合型的书店才是出路。据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曹光哲透露,该集团已成立阅读推广事业部,与学校、企业合作,正式进军书店业。“这是融合的时代,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是大势所趋,依赖政府支撑只能一时,要加强书店的造血功能。书店经营者要做好‘阅读指导’,引导读者选择,发挥出版社的资源优势,以活动支撑,产业组合,开拓文化创意空间和文化产品生产,在实现核心价值的基础上打造实体书店的综合效益。”

3、相约书店能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阅读是一件重要且享受的事情,对读者而言,买一本书是轻而易举的事,一个可以静下心来阅读的空间,却是奢侈的。在文化产业领域,社交及体验一直被视作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美好的线下体验是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买单的一大利器。

当下不少独立书店个性鲜明,大多依靠与书有关的文化产品销售或餐饮服务支撑。一个清楚的事实摆在眼前,只靠卖书生存的书店,大部分已濒临消失,书店正从图书买卖的场所往阅读空间转变。书店在售卖图书和咖啡的同时,更在售卖时间与空间。

上海大型书店言几又的一组销售数据颇具代表性,该店店面陈设上图书占50%,文创零售占28%,咖啡饮料占22%;但利润比例正好相反,图书利润只有10%~30%,文创产品利润达40%~50%,咖啡饮料高达75%……“没有商业,诚品不能活;没有文化,诚品不想活”是台湾诚品书店经营者的心声。经营者理想中的实体书店不仅有文化内涵,并且可以实现持续“造血”,凭自己的能力在市场规则中生存下来。

让阅读成为一种需求,实体书店正是因为增加了网络中不能有的体验而迎来了复苏的春天。比如商务印书馆南宁阅读体验店正在打造南宁最大最专业的儿童书店,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我在咖啡图书馆已举办了上百场读书活动,以阅读影响城市的理念推动南宁本土文化;桂林纸的时代经常举办诗歌、摄影、旅游沙龙和主题展览,呈现人文艺术、思想交流的理想质地……

自治区财政厅陈江涛处长提出:“书店是阅读同好者的交流空间,而面对浩瀚的图书,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书单,普通读者需要更好更专业的引导,帮助筛选和评判,这一点,图书出版者和经营者大有可为。”对此,李平认为,实体书店有先天优势,可以依靠出版社的作者资源,开展更多的互动阅读活动,扩大影响力,重聚人气,让到书店的读者有如沐春风的愉悦,有舍不得走的依赖。

愿更多精致的书店能给予一代人更为丰富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