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布克奖获奖作品中文简体版面世

1505093014457

《深入北方的小路》 【澳】理查德·弗兰纳根 著金莉 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7月

近日,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简称“99读书人”)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出版了理查德·弗兰纳根2014年布克奖获奖作品《深入北方的小路》。据99读书人负责人黄育海介绍,《深入北方的小路》是理查德·弗兰纳根根据父亲在日军战俘营的亲身经历用了12年所写成的,书名取自松尾芭蕉的著名俳句集《奥之细道》的英文译名。

据了解,理查德·弗兰纳根是澳大利亚当今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备受瞩目。1994年的处女作《河流领路人之死》被《泰晤士报文学增刊》评为“澳大利亚文学史上最好的作品之一”;1997年的第二部作品《一个巴掌能拍响》,在澳大利亚的销量超过15万册,之后被改编为同名电影,入围第48届柏林影展主竞赛单元。凭借二战题材小说作品《深入北方的小路》获得2014年布克奖,被评委会称为“布克奖史上的大师之作”。

据了解,《深入北方的小路》讲述了发生在“二战”期间澳大利亚战俘修筑“死亡铁路”的故事。有评论称,《深入北方的小路》或许属于那种一开始并不容易进入的小说,却是一部充满“余味”的作品。这部作品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能够得到来自各方的好评都与其故事的真实性密不可分,理查德·弗兰纳根的父亲是战俘,曾被迫修筑被称为“死亡铁路”的泰缅铁路,这让理查德·弗兰纳根在进行小说创作的时候有了更多的事实依据作参考。弗兰纳根甚至因此走访日本,寻找那些曾经在战俘营虐待过自己父亲的那些日军军官,搜集素材,并在此基础上大胆地进行自己的想象,他不仅想象了那些战俘在修建死亡铁路时艰难的生存环境,同时也试图想象那些监督修路的日本军官的心理。这种大胆的想象让作品把战争的可怕和残酷真实地还原在读者眼前。在他笔下的每一位战俘,乃至日本军官都刻画得相当立体,人物形象鲜活且极具个性,这使得作品在整体叙事上流畅通顺,情节紧凑精彩,深深抓住读者的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作品中理查德·弗兰纳根多次引用诗歌,将诗歌和战争融合在一起。他在作品中赋予了诗歌更多隐喻的色彩,将很多情感的抒发和意识的流露寄托于一句句诗歌中,让作品的内涵有了质的飞跃,同时也引发读者对于更深层次的共鸣与思考。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