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双十佳”图书揭晓古籍整理,年轻一辈崭露头角

日前,中华书局按照惯例评选出了本社的“2017年度双十佳图书”,古籍学术类包括《汉魏六朝杂传集》《辽史补注》等十种;人文社科类包括《清明上河图:北宋繁华记忆》《中国古代技术文化》等十种。

双十佳图书的评选,先由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一一介绍每部候选图书的特点和亮点,再由评委们现场讨论和投票,当即公布结果。评委主要由学者、阅读推广人、媒体人组成。

古籍学术类图书是中华书局当之无愧的强项,评委们普遍表示,候选图书中有不少优秀之作,不易选择,同时也对个别候选书在古籍整理方面的基本思路提出了质疑。从结果来看,作为“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的《魏书》和《南齐书》,不出意外地入选。另外,一些难度极高、耗时很长的作品备受重视,比如陈述先生的遗著《辽史补注》,耗尽了他毕生心力,“集辽代史料之大成”,必能嘉惠学林。黄仁瑄校注的《大唐众经音义校注》也是一部具有极强专业性的高难度作品,顾青总编辑表示,中华书局等这部书,“等了七八年”。

从评选结果也可以看出,古籍整理界开始有“新人”崭露头角。如获选的《汉魏六朝杂传集》、《黄道周集》等,是由一批三四十岁的中青年学者承担的。顾青形容说,“有的比老先生的活儿还漂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