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六届经销商大会举行 “镇社之宝”评选致敬经典

1

2018年1月9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第六届经销商大会隆重开启。中版集团旗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出版单位携重点新书到场亮相。

此次经销商大会是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进入了发展新阶段,举办的首次经销商大会,承前启后,意义非凡。为此,中版集团特推出了中版好书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评选活动,精选所属出版单位的103种好书优中选优,集中推荐。同时,中版集团连续3年组织对“中版图书优秀销售门店”、“中版图书优秀采购经理”、“中版集团优秀营销案例”和“中版集团优秀营销员”的全面推选和颁奖表彰,还首次表彰了“2017年度中版好书百店千柜工程优秀推进单位”。会议上,中版集团还发布了“中版好书2017年度榜”,“2018年度中版集团重点图书”两组重要榜单,对中版精品进行了回顾、推荐,并设置重点图书展示区,集中推荐好书佳作。

_MG_4068_副本

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等领导出席活动,阎崇年、曹文轩、陆天明等名家携新作亮相现场,蒋鸣涛、金国华、于慧丰、邓小林、张华斌、李东华、刘国玉、陈新亮、刘兴太、何洋等新华书店领导,以及中国版协、中国发协等行业协会、中版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省店、城市店、民营渠道商、电商等重点经销商和文学、社科、美术、音乐、少儿等专业板块重点经销商的主要领导、负责采购业务的副总经理、采购经理、业务员代表,中版集团所属各出版单位领导、发行业务人员,媒体记者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崔海涛主持。

强化社店合作 探索营销创新

2018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版集团深化“三六构想”新战略重点的重要一年。中版集团希望通过经销商大会,与全国各地经销商深化合作,搭建交流观念,碰撞智慧的“创意秀场”,引领书业营销风潮,共推书业营销拓进。

此次会议是“中国出版”在A股成功上市,出版“国家队”迈入发展新阶段举办的一次营销盛会。会议以强化渠道合作、探索模式拓展、深化营销创新为重点,是与全国经销商加强交流、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一次盛会;也是中版集团不断强化“以精品好书引领全民阅读”理念,服务读者,推进全民阅读,持续强化营销创新实践的成果展示与检验;更是中版集团进一步创新品牌营销模式,开拓图书营销方式方法,强化重点产品营销力度合作的一次盛会。中版集团将持续做好“中版好书百店千柜工程”营销工作,充分应用新媒体、众筹和事件推广等营销方式,通过组织各地书展活动,重点经销商业务恳谈会、业务培训会等方式,深入推进社店双方战略合作,持续促进双方资源重组,优势互补,打通精品图书出版与发行销售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了出版社与各大经销商、基层门店的业务对接平台。

_MG_4023_副本

王涛表示,中版集团2017年坚持走中版特色发展道路,紧紧抓住“两调四强”战略重点,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影响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发展动能进一步酝酿,呈现出稳中有进、韧而求新的总体发展态势。他介绍了中版集团2017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同时强调要建成主流出版集团,离不开主流经销商,就必须开门办出版,和经销商共谋发展大业、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现代出版市场经济体系。王涛希望中版集团能与主流经销商在2018年联起手来,在信息整合、“中版好书”营销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充分讨论合作可能性、可行性,进一步强化社店合作、互动。

_MG_4286_副本

邬书林表示,世界出版在2017年呈现出整体增长的态势。这一年,中国的出版以高于世界平均增速实现了较好发展。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出版业要把各项工作融入到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工作中。他认为,出版业前景光明,2018年将会是很好的一年。一是新技术将给出版业带来新增长,出版企业将会利用新技术、新工具、新理念、新流程实现更好发展。二是《公共文化保障法》等法律将为出版业保驾护航,为中国出版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三是新技术革命会给出版业带来新机遇,将会使出版工作、技术手段、产品形态实现很好地提升。邬书林对出版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出版业会随着新技术的应用、理念的创新实现更好发展。“只要人类需要知识,出版将知识做到精准、可信、可靠,出版业就会像过去一样,拥抱朝阳。”

_MG_4271_副本

艾立民认为,要解决目前出版发行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解决供给侧、需求侧、改革深化等问题,需要社店携手打造新出版、新零售,新渠道、新模式。他认为,出版发行业要更加注重信息化,建立数据共享开放的机制,解决选题优化、精准发行、库存控制等难题;要加快推进智慧书城建设,用科技手段和新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多层次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加强队伍建设,以全新的素质、理念和经营方式,更好地实现新时代赋予的任务。

“镇社之宝”评选 推精品佳作

对于一家好的出版社而言,无论时间如何流逝,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总有一些书籍会屹立于历史长河,凝结成永恒的经典,构筑出版机构的品牌形象,传递出版品牌最珍贵的记忆。对于拥有众多品牌出版社的中版集团而言,尤其如此。这些经典图书在时间的海洋里几经沉浮,经历过市场重重磨砺,始终保持着耀眼的光芒,是中版好书中的好书,堪称中版集团各出版单位的“镇社之宝”。

_MG_4294_副本

1月9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中版好书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评选活动在中版集团第六届经销商会现场正式启动。中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出版单位精选103种重点图书参选,《鲁迅全集》《点校本二十四史》《中国大百科全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围城》《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众多好书集中亮相,给读者带来一场中版好书的阅读盛宴。投票请扫描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180114163413_副本

中版集团推出此次评选活动,意在推介优秀名家名作,推广中版精品好书,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强化中版品牌形象,展现大社名社悠久的历史;向读者及行业展示出版“国家队”风采,展现中版品牌的厚重底蕴、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增强读者参与度,中版集团特别开展了“我与中版好书的故事”读书征文活动,并准备了6项图书大奖及多种中版好书回馈参与读者。

由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综合读者投票结果,于4月20日前评选出最终评选获奖书单;同时评选出征文活动的最终优胜者。中版好书“镇社之宝”入选图书及征文活动结果将于今年4月23日世界阅读日期间在京揭晓。

五名家话写作 寄情全民阅读

作者是一家出版单位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最宝贵的财富。一大批优秀名家名作,汇聚成一家出版社、一家出版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中版集团百余年辉煌历史,有着鲁迅、郭沫若、茅盾等名师大家,群星璀璨,佳作云集,也成为文化情怀振兴民族的中坚力量。

嘉宾云集的中版集团经销商大会,在第六届迎来了阎崇年、曹文轩、陆天明3位与中版集团有着深厚渊源、已建立起多年密切合作的著名作家,他们携新作与现场经销商一起,分享了有关新书、有关写作、有关阅读的故事。严歌苓、董卿2位作家因故不能来到现场,但也通过现场大屏幕,对中版集团未来发展表示了深深祝福,对全民阅读推广表达了殷殷期许。

_MG_4082_副本

阎崇年认为,中国的出版已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变革,在不断求精中用“大国工匠精神”出精品、出尖端;同时不断求新,持续创新,让中国的精品,成为世界的精品。他表示,作为中版好书的忠实读者,希望中版集团2018年能推出更多精品。

_MG_4097_副本

陆天明认为,作家应该为一代人立传,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作家要把当代发生的巨变,把新时代的40年历程表现出来,以激发人们意志,建设更美好的中国。

_MG_4145_副本

曹文轩在分享中表示,中国的作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作家,拥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题材和故事。“我想写一些让世界都能读懂、理解的故事。文学最重要的是写人性,文化有差异,人性是相同的,作家写作需要关注人类共同的主题。”

暴风截图2018114-1159063139_副本

严歌苓回顾了《芳华》的创作过程,她表示,《芳华》是一部非文学非虚构小说,由于接近自己的生活经验,写作时非常自然。

暴风截图2018114-1159020139_副本

《朗读者》第二季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董卿希望读者能够通过朗读爱上阅读。“《朗读者》是我出的第一本书,对我们节目来说也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感谢各位经销商、中版集团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让我和读者、观众之间建立了一种新的联系。这种联系让人感动、让人回味。”

两榜单五大奖 社店互动升阶

此次经销商大会上,中版集团发布了“中版好书2017年度榜”、“2018年度中版集团重点图书”两组重要图书榜单,组织对“中版图书优秀销售门店”、“中版图书优秀采购经理”等五项大奖的全面推选和颁奖表彰,并通过设置重点图书展示区,实现社店双方更好交流。

_MG_4048_副本

李岩发布了“中版好书2017年度榜”50种重点好书。《幸存者》《中华文化的前途和使命》《诗的八堂课》等涵盖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儿教育4类50种好书,代表了中版集团2017年出版的品位、品质和方向。2018年,中版集团将继续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用精品好书推进全民阅读,展现中版集团综合实力。人民文学出版社《天黑得很慢》、商务印书馆《水果:一部图文史》、中华书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读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木趣居》、东方出版中心《海潮大声起木铎——陆建德谈晚清人物》、研究出版社《中国密码》、现代出版社《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生死戒毒》、荣宝斋出版社《宋代绘画发展史》等“2018年度中版集团重点图书”在现场发布,与现场经销商提前分享。

图书的热销离不开门店的遴选与推荐,也离不开出版社的营销与推广。此次会议上,中版集团连续3年发布4项大奖,表彰优秀销售门店、书店优秀采购经理,出版社优秀营销案例、优秀营销员,并首次表彰了“2017年度中版好书百店千柜工程优秀推进单位”,树榜样促一线选精品强营销,助上游出版社创新发行提升销售。

_MG_4264_副本

经过出版社推荐、自荐,综合社会反响、品牌强化、销售业绩、社会影响、实际双效等因素,推选出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书店、江苏新华南通书城、浙江庆春路购书中心等15家“2017年度优秀销售门店”,江西新华张伟、京东图书张森、黑龙江新华李君等15位“2017年度优秀采购经理”;针对中版集团内出版单位推选出人民文学出版社“《芳华》口碑营销”、商务印书馆“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多维营销”等10大“2017年度优秀营销案例”,人民文学出版社江弢、商务印书馆刘瑞龙、中华书局史晓莹等15位“2017年度优秀营销员”;还首次表彰了广东新华、北京蔚蓝书店两家单位为“2017年度中版好书百店千柜工程优秀推进单位”。中版集团现场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奖牌,表彰先进,携手发展。

_MG_4175_副本

中版集团将经销商大会作为2018年开年重头大戏,显示了中版集团对各位经销商和合作伙伴的高度重视,对营销工作的重点关注;将中版好书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评选作为新年第一场重点营销活动,显示了中版集团对内容生产的精益求精,通过寻求供给与需求的平衡,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版集团正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推出更多的精品好书,以更接地气的好书推荐、更具实效的营销互动、更加便捷的现场对接,强合作促拓展,推进营销创新,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