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国辉:共建编辑部,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是中国唯一的专业百科全书出版机构,成立于1978年,并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社名。经过近40年的发展,百科社在编撰百科全书的过程中也在探索具有百科特色的市场化发展道路。目前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是一家综合性出版机构,出版门类齐全,涉及百科全书、工具书、学术著作、社科、科普、文学、少儿领域等出版领域。

近年来,我们明确了“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两翼”,一个是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为核心的百科全书;另一个是市场化选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定位于新型的网络百科全书,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第三版是一个国家支持的大型项目,目前我们已组织全国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等各专业2万多名专家学者参与编纂工作,其中还包括我国两院院士300余名。百科社组织了百余名编辑、技术、运营人员全力以赴推进第三版的编撰工作,预计明年可以实现上线试运营。在市场化图书方面,我们的百科全书和工具书一直以来得到了学界和读者的高度认可,其中《不列颠百科全书》自1985年上市以来,畅销全国30余年;我们的少儿百科是国内少儿科普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原创儿童百科系列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实现了多语种的版权输出,引进版的DK品牌图书今年实现销售码洋过亿;我们的学术图书由于依托全国顶尖专家和学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此外,我们在社科、人文、教育等领域也都各有亮点。

1979年中美建交之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即与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社开始了《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合作项目,这是中美建交以来首个文化合作项目。在合作中,我们学习到了宝贵的百科全书的编撰理念和先进做法,为编撰《中国大百科全书》提供了许多借鉴和参考。这个合作也让我们认识到引进海外优秀出版物对于提升自身策划能力、编辑能力、营销能力等都大有益处,自此百科社敞开了对外合作之门,与许多国家的知名出版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百科社引进出版的DK品牌图书市场表现一直非常抢眼,我们的中文版在翻译、设计和营销组织方面,都得到了DK公司的高度认可。今年,百科社以引进DK图书为主的视觉分社已经实现销售码洋过亿元。

伴随着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百科社在版权输出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百科社的中国文化类图书和少儿科普类图书受到了海外认可,5年累计输出302种图书。

除了版权引进和输出这两种惯常的国际合作形式外,百科社近几年也在积极探索国际合作的新模式。我们先后与美国宝库山集团和德国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围绕中国主题百科内容和《中国大百科全书》英文版建立了国际编辑部,从百科资源和合作国读者需求出发开发策划选题,依托合作方的海外专业编辑团队和营销团队推动中国百科内容走向国际,并向纵深传播。同时,借助海外编辑设计能力和国际渠道的DK中国儿童百科国际编辑部也在洽商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