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叶兆言最新长篇小说《刻骨铭心》书写裂变时代的痛与爱

dI9B-fzyqqip9430103

《刻骨铭心》 叶兆言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夜泊秦淮》之后25年,著名作家叶兆言最新长篇小说《刻骨铭心》由上海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携手策划出版。这是一部以男人们为主角的群像小说、正气之作,书写男人家国情怀,兄弟情谊,描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京风云变幻,裂变时代的痛与爱。比《夜泊秦淮》更大气阳刚、正气磅礴,堪称叶兆言新历史小说扛鼎之作。

书写男人家国情怀、兄弟情谊的正气之作

据叶兆言透露,《刻骨铭心》其创作初衷是写一部以男人们为主的小说。这是一部群像小说,书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数十个之多,男性主角就有好几个,绍彭、希俨、外国人阿瑟丹尼尔、王可大等等,这些男性人物确实描写得异常精彩,令人过目不忘。每个人几乎都有一个对应的女主角,都演绎了酸甜苦辣的人生故事,他们在裂变时代的爱情、婚姻,信仰,道路,彼此纠缠交错。

在二三十年代的乱世中,他们浮浮沉沉,经历家国兴衰,个人生活起伏,但书中两位主要的男主人公绍彭、希俨颠扑不破的兄弟情令人至为感动。两人虽然出身不同,后来所选择的信仰和人生道路各异,但兄弟情谊却从未因为个人境遇、外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而是一如既往,延续终生。

书中成功地描写了革命者绍彭从一个富家子弟成长为一个追求光明、追求真理的革命者的人生轨迹。在当时血雨腥风、日军压境的残酷现实面前,对真理的追求也就更加艰难,绍彭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对早期地下革命者当时艰难生存处境的生动描写,使整部小说充满了正义之气。

书写裂变时代生命的痛与爱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中国历史上是个很特殊的时期,军阀混战,日军侵华,南京则处于这一切的风口浪尖之上,各路人物在这里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人生。

据九久读书人总经理黄育海介绍,《刻骨铭心》初稿于2017年首发于《钟山》杂志,后叶兆言又对书稿做了潜心润饰修改,并增加了《在南京的阿瑟丹尼尔》等章节段落约1万字,浓墨重写了日军侵华时南京城的惨烈氛围,具有浓重的家国情怀。

《刻骨铭心》虽有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背景,然而其意却不在写历史,而是写“人”,人的生活、情感、命运,痛与爱,失意或欢欣。读毕《刻骨铭心》,你会感觉到,个体在大时代背景下,终究是小人物。他们的青春、热血,得意、失意,爱情、兄弟情,痛苦、悲伤,也终究落在纸页上,化为清泪。

《夜泊秦淮》后25年新历史小说扛鼎之作

从《夜泊秦淮》到《刻骨铭心》,一脉相承,只是《刻骨铭心》所蕴涵的情感能量和浓度,远远超过了叶兆言之前的中篇和长篇作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叶兆言创作的《夜泊秦淮》,成为其新历史小说“最耀眼之作”,叶兆言说,当时计划写5篇,“用了测字先生伎俩,从每篇末一字中勉强凑成金木水火土数字。”但遗憾的是,缺了一篇《桃叶渡》,写了好几次,写不出——五行之中缺了水。时隔25年,叶兆言再续“秦淮”笔法,在上一部长篇《很久以来》暌违4年之后,推出新的长篇小说力作《刻骨铭心》,堪称其新历史小说扛鼎之作。小说第二章《1926年的大明照相馆》,其第一小节的故事就主要发生在桃叶渡。与《夜泊秦淮》遥相呼应,也圆了所谓“五行缺水”的遗憾。

《刻骨铭心》是中国原创文学重要收获

近年来,中国当代原创文学佳作频出,不仅在国内对读者的影响越来越大,甚至不少输出版权到国外,中国作家、中国故事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渐提高。《刻骨铭心》无疑是2018年中国原创文学结出的硕果,是潜心写作30多年的叶兆言为读者送上的一份大礼。

作为著名教育家叶圣陶之孙,叶兆言从小在祖父身边耳濡目染,阅读了不少经典名著,打下了坚实的文字功底,家学渊源深厚。上世纪80年代,叶兆言

与余华、苏童等一起登上文坛,他们以独特的小说叙述方式开创了文坛新局面,被评论界冠以“先锋派”的称号。其后三十年,叶兆言勤奋笔耕不辍,创作小说、随笔等作品数百万字。

据黄育海介绍,2017年底2018年初,九久读书人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结集出版了叶兆言长篇小说系列,包括《苏珊的微笑》《后羿》《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花煞》《花影》《走进夜晚》《死水》等;早在2012年-2016年间,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出版了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8卷,包括《夜泊秦淮》、《日本鬼子来了》等,短篇小说编年3卷《雪地传说》、《我们去找一盏灯》、《左轮三五七》。比较完整地输理了叶兆言三十余年的创作脉络。

作者简介:

叶兆言

1957年出生,南京人。1974年高中毕业,进工厂当过四年钳工。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硕士学位。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创作总字数约五百万字。主要作品有七卷本《叶兆言文集》,《叶兆言作品自选集》,三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雪地传说》、《左轮三五七》《我们去找一盏灯》以及各种选本。另有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苏珊的微笑》,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绝妙小品文》、《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陈旧人物》等。2018年4月推出最新长篇小说《刻骨铭心》。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