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店:创新党建工作,助力“三型集团”建设

新华书店总店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集团建设“三型集团”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基层组织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创新管理方式,对党支部实施年度考核。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能力和水平,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目标管理,总店党委于2017年初制定并实施了《新华书店总店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办法》。

考核以党支部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为主线,以理论学习和时事教育,组织建设和日常管理,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等五部分为主要内容。通过《新华书店总店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量化表》,采用党支部自评,评委评议相结合的打分方式进行。其中,支部自评占30%;评委评议分三个部分:支部互评,占30%;党群工作部评议,占20%;党委评议,占20%。

各党支部以《新华书店总店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办法》为指导推进支部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总店整体工作,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以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党的建设。2017年年末,7个支部的年度考核均达到95分的优秀标准,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

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总店历史的了解,总店党委在2017年两节期间组织在职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看望慰问了30余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党员们给老同志们带去了十九大学习材料,向老同志们介绍了总店的新项目;老同志也对总店的变化表示了肯定和支持,还介绍了总店的历史。党员们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实践活动,收获很多,希望继续进行下去。

为了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党委开设“网上党校”,组织中层干部学习相关课程;创新学习交流方式,利用网络(创建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宣传政策,交流学习体会,还在店刊、官网上开辟理论学习专栏。同时,组织党员和群众赴白洋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等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党员意识、筑牢理想信念。

新华书店总店党委将结合总店实际,围绕集团建设“三型集团”目标,以服务中心工作为着力点,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总店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