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中外书商寻求合作机会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2日拉开帷幕。今年的博览会共吸引了中外2500多家书商参展,除了传统的图书展示,中外书商也在这个博览会上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商讨更多的合作方式。   

今年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书商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现场展出了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30多万种。记者发现,不少参会的中国出版机构都专门设立了展区展示他们开展国际合作的成果。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的副局长陆彩荣说,这两年,他们每年的版权输出都在600种以上,其中有不少是与“ 一带一路 ”有关的图书,“我们也加强了‘一带一路’版权对外出版工作。目前已经出版了300种‘一带一路’图书,涵盖20多个语种,目前版权输出最多的是《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什么?》,已经出版了11个文种,对外输出9个语种,是目前语种输出单数最高的‘一带一路 ’产品。”   

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外版权输出实现了同比24.1%的高速增长。其中,共输出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出版物版权12000多项。而在中国的图书走向世界的同时,国外的图书也走进中国。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印度童书出版公司XACT的工作人员哈特告诉记者,印度的出版社现在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我们主要做童书和动画,我们的童书种类超过56000种,我们是印度最大的童书出版公司,也是印度最大的童书版权输出公司。很多中国小朋友都很喜欢我们的书,我们跟中国很多出版社有合作。目前,已有超过1000种我们的童书被翻译成中文出版,主要是故事书和学英语的书。” 中外出版人士交流   

现在有关图书的中外合作也已经不再仅仅是把书翻译成中文或外语拿到对方的市场上去销售这一种形式。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工作人员王月告诉记者,她们去年与英国知名出版机构——DK公司合作开发了专门适合中国读者的产品,“由我们出版社的编辑部跟DK提的选题和背景,由它们和我们合作打造了《那些重要的事》,这本书在中国第一个月销量就突破了2万册。这也是我们跟DK合作实现了其在中国本土化的很好的尝试。”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也很乐于推动中外出版界的合作,未来几天,他们还将组织多场文学交流活动,邀请来自全球的50多位汉学家、翻译家和作家与中国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