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防控疫情期间工作举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数媒公司按照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政治与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员出击、主动作为,通过制作及发布“漫画+听书+线上阅读+防疫科普”等不同形式的宣传疫情工作,体现数媒公司作为数字出版文化企业的责任担当。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与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将精神传达全面覆盖。

根据党中央一系列工作部署和集团工作要求,1月27日,数媒公司领导班子紧急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预案,在第一时间将中央和集团文件精神传达至各部门,要求认真学习,并对全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

二、紧急出台针对疫情防控文件,认真组织全员贯彻落实。

1月31日,数媒公司以部门为单位实时监控全体员工的健康情况,形成每日报告与跟踪机制;2月3日,为保障生产经营与员工健康两不误,数媒公司全面开启远程办公,同时制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数媒公司工作规范》,以制度规范生产经营工作不延误;2月4日,数媒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对公司4名武汉籍员工致以慰问函,实时关注员工生活是否有困难,思想是否有负担,通过实际行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三、党建与业务融合,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抗疫情,推进工作。

2月3日,数媒公司党总支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夯实基础,党总支向所有党员干部发起了倡议书。要求党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三是切实加强党总支、党支部的领导能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做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四是党员同志要主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漫画+听书+线上阅读+防疫科普”多措并举,各业务线齐上阵。

数媒公司各部门相继上线疫情防控推文活动,将关于防疫健康的正能量声音,通过线上的多种形式发布出来,对普及医学知识、引导大众进行科学防疫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具体工作如下:

1.在集团领导指导下,配合集团科数部,撰写《“共克疫情中版在行动”专题策划方案》,开启“共克疫情 中版在行动”主题系列报道,通过一线传真、从心阅读、书声琅琅、笔尖传情、学习向上、服务互助等专栏,多视角、多维度、第一时间全面报道集团和数媒公司为抗击疫情做出的有意义的工作和贡献,努力营造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良好舆论氛围。

2.吹响疫情防控宣传“集结号”,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多渠道发声,以强大宣传凝聚力量。截至目前数媒公司配合集团在官网、微信、微博发布了“中国出版为长江出版传媒捐款百万元用于疫情防治”、“中国出版集团捐助专项100万驰援青海泽库县疫情防治工作”、“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中国出版集团多措并举构筑打赢战疫防线”、“战疫海报提振士气中版人在行动夯实信心”、“限时免费|一大波中版优质图书资源,去听”等多条集团抗击疫情最新动态,内容包括官方权威资讯、集团防控信息、疫情科普知识、公益宣传等,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提振信心和维护稳定的宣传服务功能。

3.发动了50名签约漫画家以“你为我战役,我为你执笔”漫画征稿创作,目前共收到作品300余幅;设计了“中版防疫卫士”原创IP形象设计并开发系列表情包,原创IP形象已于2月6日正式发布;创作了预防疫情题材动画视频,以达到宣传个人日常防护和企业复工防护方法的效果。

4.数媒公司“漫像”、“言图腾”、“晓知识”、“去听”公众号相继推送了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科普知识内容推文,例如:晓知识发布“北京、广东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如何防护?要戴什么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不会用?这里有一份安全指南”;去听发布“疫情期间,如何处理外出穿过的衣服”;漫像发布“来自夏格拉斯的防疫提升”等。

五、持续关注疫情,推出多项正能量公益活动。

(一)已完成工作

1.大佳阅读平台上线了“抗击疫情,大佳齐心”专题栏目,并为广大民众提供免费的电子书,帮助读者在无法出门的日子里通过阅读加深文化内涵,提高自身素养。

2.“去听APP”开启了全站线上免费收听活动。

3.2月5日,联合武汉空军基地推出了“武汉空军政工学习大屏‘防疫健康专区’”活动,精选权威医学健康类电子期刊、电子图书、有声书,为武汉空军基地广大官兵提供免费阅读服务,共筑军民融合防疫健康专区。

4.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推动成立动漫工作委员会,与众多单位团结在一起,积极发挥艺术创意,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下阶段计划

1.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新媒体优势,凝聚强大正能量。

发挥好新媒体“短平快”的优势,以新媒体矩阵为主力军,深耕网络舆论场,围绕“共克疫情中版在行动”主题,大版面聚焦集团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大力宣传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凸显全集团共同抗击疫情的氛围。在新闻报道宣传、信息发布、科普、舆论引导等方面集中发力,全力打好防控疫情宣传战,彰显新型出版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2.举办公益微征文讲述“战疫”中的平凡故事,记录温暖与感动,书写时代脉动。

在第五届海峡两岸原创网络文学大赛中增设“抗击疫情”公益征文单元,征集优秀原创文学作品,并在第五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颁奖会上独立单元颁奖。

3.持续推送抗击疫情的原创内容,凝聚人心、弘扬先进、鼓舞斗志。

数媒公号与各业务宣传平台互相联动,推出包括“防疫指南”“战疫画像”“免费资源”三个板块在内的防疫宣传计划,在各新媒体渠道不间断推送原创内容,已有计划包括:组织撰写“关于新冠状病毒,你应该了解的科学知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等原创文章,策划制作中版动漫主题疫情防控宣传H5页面,持续签约疫情防治类、少儿科普、体育幽默、生活幽默类非独家漫画作品。

4.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

疫情期间,数媒公司经营生产不停歇,先后召开了8个专题工作会、针对33个项目的研讨会、经营数据分析会等,制定并细化工作计划,精细化测算绩效考核指标,明确疫情期间的工作内容,确保各项业务积极推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