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调研中译语通

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黄志坚出席座谈

2021年4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调研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语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版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出席调研座谈。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公司”) 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中译语通董事长黄松,中译公司总经理、中译语通副董事长于洋,中译语通总经理王丹颖参加调研座谈会议。

image001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 高政

高政表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开拓文化和旅游市场,需要以产业为核心,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促进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与新型消费相结合,实现智慧文旅的模式创新。加强大数据技术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据分析、消费促进、智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文化金融和产业国际合作等领域的应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image002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

黄志坚详细了解了智慧文旅平台体系的模式创新和应用布局后指出,智慧城市建设关乎社会管理与人民生活,人民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体现与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央有关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方针,并将其实际贯彻应用到业务发展中。中译语通作为中版集团旗下企业,要结合集团的中央文化企业属性,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分析能力服务文化产业发展。中译语通要以智慧文旅平台建设为起点,努力与地方形成长期的文旅产业合作,一方面有利于通过互联网将新型消费业态与本地消费相结合,另一方面有助在平台运营模式互鉴中实现模式创新,更好地服务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image003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中译语通董事长 黄松

黄松在座谈中介绍了中译语通的发展历史与整体情况。中译语通是中版集团旗下中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13年正式开始运营,自主研发构建了覆盖机器翻译、金融科技、科研数据分析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体系。同时,他强调,中译语通的市场化程度高,从公司组建、业务融合到业务创新,公司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市场发展趋势布局,力争走在行业前沿,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image004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译语通副董事长 于洋

于洋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发展规划和目前的业务布局情况。他指出,中译语通从跨语言大数据切入,衍生发展了机器翻译、金融科技和科技大数据等核心业务。2018年,公司开始布局智慧城市业务。目前已构建了完善的数字城市大脑系统,并应用到公共卫生疾控应急管理、智慧文旅、数字体育、城市综合治理等细分领域。公司还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技术发展了文娱短视频业务,通过短视频直播、跨境电商等模式,助力乡村文化旅游模式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未来,中译语通将坚定夯实现有技术和资源基础,持续加强大数据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探索,争取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image005

中译语通总经理 王丹颖

王丹颖重点汇报了智慧文旅业务的探索成果。她表示,中译语通以自有底层技术平台和算法为支撑,根据本地旅游资源特色,结合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和政策,打造旅游消费服务平台、景区智能化应用、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服务和营销推广体系,构建起“平台+运营+营销”三位一体的智慧文旅平台体系。平台通过整合文化、餐饮、购物、旅游等上下游产业链条资源,助力实现全域旅游精准营销,塑造以特色文化形象为基础的专有城市名片,促进本地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和国际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image006

调研座谈现场

会上还介绍了智慧产业招商平台、科研数据分析等业务内容。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处长马力、国际合作处处长于华音,以及中版集团财务部主任王剑辉、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周辉及集团办公室、资产部有关同志参与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