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将内容优势切实转化为融合发展优势

中宣部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出版融合发展战略谋划,在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方面,明确提出要推动主力军进入主战场,打造一批竞争力强、优势突出的出版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同时强调强化出版融合发展内容建设,扩大优质内容供给,切实把出版内容优势转化为融合发展优势,打造宣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彰显时代精神风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的精品项目。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专业运营数字传媒业务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依托集团强大的品牌、内容、技术力量,锚定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以推动精品内容的筛选、传播和应用为主攻方向,一直在进行融媒体内容体系建设与运营的相关探索。中版数媒对标文件精神,更加明晰自身在出版融合发展中的角色地位和功能特质,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将业务聚焦“融媒体编创加工”与“数字阅读服务”两件事,有意识地瞄准党建思政、传统文化、青少年等特定方向继续深耕,在保持企业自有特色的同时整合弱势环节,不断壮大和提升整体竞争力,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迈进。 

近年来,中版数媒就融媒体语境下,内容价值的再挖掘,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实践,总结了多方面的经验。一是聚焦党建思政、传统文化、中小学阅读等专业领域,推出有声读物“名著名译”系列、“壮丽70年——从红色历史走进新时代”系列、“百年·百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以及原创电子书《星星亮晶晶》等众多精品数字出版物,荣获多个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20年度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等省部级奖项 。二是进行融媒体绘本的开发,如“幸福的末可可”融媒体绘本将优秀儿童作家、插画家联袂创作的优质儿童绘本与国际前沿科技相结合,开发绘本、交互书、电子书、微网站、有声读物、表情包等多种媒体形态,以场景化、多端口服务读者,中版数媒因此获北京图书订货会“大家赞誉的出版应用新技术”奖。三是牵头参与了40余项团体、行业、企业标准及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标准。目前,面向多元化用户需求,公司产品逐渐由单一产品形态向复合出版产品形态升级,正在推出《古诗词里的博物志》融媒体AI课程等深度融合产品,公司也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 “优秀服务供应商”称号。

通过实践,中版数媒已具备较好的融媒体产品策划、加工服务与技术能力,协同编创、运营与渠道建设能力正在结合新的市场需求逐步加强。结合《实施意见》,中版数媒将立足融媒体语境下的内容挖掘和再创作,强健数字产品编创加工能力和媒体融合能力,深化渠道与营销变革,以创新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增长。

“十四五”期间,中版数媒将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巩固内容创造的内核,切实践行融合发展。

一方面推动融媒体语境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从供给侧出发致力于受众阅读素养的提升,以多元活化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贴近读者,契合时代发展。一直以来,中版数媒根植于中国出版集团的权威出版特色,从与集团内兄弟单位合作出发,逐步拓展外部合作,以融媒体的形式加工转化,推出主流特色融媒体内容,逐步扩大融媒体内容库。如与古联公司合作为中华书局出版的少儿读物《古诗词里的博物志》策划开发系列融媒体AI课程,与荣宝斋出版社合作推出《百年荣宝斋记忆》等一系列精品数字出版物。结合《实施意见》,数媒公司将继续依托集团优势,布局新型内容服务,基于用户需求,打造垂直化、专业化、系统化的优质内容产品。

另一方面,借助新兴的传播渠道和平台,面向垂类市场构建一站式融媒体阅读服务体系,营造跨界多元的运营环境。中版数媒将进一步以“场景+产品+服务”的融合方式,深耕精品数字阅读服务垂类市场。依托中版数字图书馆和“知了”等阅读产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精品数字阅读服务;面向学校等教育机构,提供助力中小学阅读素养提升的智慧融合阅读服务,持续发力,做大做精业务线,打造出符合市场趋势,体现公司特色的产品与服务。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