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企业文化的和谐统一(人音社 黎源)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黎源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固本求新,弘文志远”,这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核心理念,也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默念着朗朗上口的这八个字,不禁让我联想到了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八字社训:“忠诚、敬业、创新、卓越”。同为八个字,词组虽然不同,但其中蕴含的意境却是惊人的和谐统一。

首先来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八个字:“固本求新,弘文致远”。

固本求新:君子固本,本立而道生,巩固根本是企业文化的精髓;求新为追求新的精神,与时俱进,永不停步,敢为人先。

弘文致远:学习和弘扬文化,包括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和外国先进文化;志存高远,确立并达到远大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开明开放、专心致志、追求卓越。

再来看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八个字“忠诚、敬业、创新、卓越”。

忠诚:忠诚祖国、忠诚人民、忠诚企业、忠诚岗位,是每一位员工的必备品德,是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

敬业:勤恳努力、任劳任怨、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把全副精力献身于本企业,为音乐出版事业贡献智慧、倾注热血。

创新:勇于创造、不断出新、善于变革、永不满足,这是企业进步发达的原动力,是企业未来不断发展的希望。

卓越:胸怀远志、勇于攀登、业绩斐然、永不止步,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是我们永远奋进追逐的理想目标。

在音乐人的眼中,合奏是最美的乐章,它是全体成员在统一节奏的指挥下结果。一个优秀的乐队,可以有众多的乐师,但却只能有一个指挥;一个精美的曲目,可以有不同的声部,但却只能有一个统一的节奏;一个出色的乐师,可以有极具天赋的创造,但这种创造却只能在统一的指挥中完成。统一指挥是乐章魅力展现的前提,和谐是乐章魅力展现的根本。

记得还在学校的时候,我很尊敬的一位老师跟我们讲管理学。他说,判断一个企业是否会发展得很好,有这么一项判断标准:“小型企业看老板;中型企业看行业;大型企业看文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国家级大型出版发行机构,企业文化的和谐统一尤为重要,这样方能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共同愿景,努力奋斗。

没有统一的企业文化,和谐就没有目标,就是无的放矢。没有和谐作支撑,发展就无从实施,就是无根之树。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人民音乐出版社的企业文化,正达到了完美的和谐统一。有了上下一心的企业文化,我相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定能依靠科技进步、深化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约水平,强化经营管理、增强竞争能力,增值国有资产、提升企业实力,为繁荣出版事业和发展出版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