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用平常心做不寻常之事(人音社 吴明静)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吴明静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我对这个命题的思考,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是人民音乐出版社给了我认识出版业、熟悉出版业,并在这个行业里磨练自己的平台。

起初,“出版人”这个在众多社会角色里并非人人熟悉的身份并不是吸引我的原因,而人民音乐出版社,这个所有音乐人心目中权威并且带着些许神秘感的企业却一直让我心怀向往。自幼学习音乐的我早就因各种乐谱、音乐书籍而认识了她,而当我真正地走近她,从事音乐出版事业时,是她给了我作为一名出版人的乐趣。纸墨间传递出的灵动音符,音像制品中撼人灵魂的音响,与音乐家之间的默契沟通,让“出版人”这个名词在我心中有了鲜活的生命,焕发着无尽的激情。这是一种力量,是音乐的力量,是艺术的力量,是文化的力量。

在一次出版讲座上,一个多年从事出版工作的老编辑道出了他热爱出版事业的缘由:“如果你真的热爱文化,那就从事出版业吧,它不一定会使你物质丰裕,但一定会使你精神富足。”

但我现在更要对大家说,出版所带来的岂止是出版人精神上的富足!没有出版,文化就无以承继,没有出版,传统则无可沿袭,没有出版,文明将不能演进。若是这样,我们人类的进步将从何谈起?

可今天的出版人正在面临着各种无法回避的问题:新媒体悄然崛起,传统书业遭遇电子技术,音像出版面对每天大家在网上的免费下载——出版业成了夕阳产业,出版人变得局促不安。而我们不能忘记,在这个飞速变化着的时代里,有一些价值需要坚守和维护,有一些信仰需要明确和追求。“固本求新,弘文致远”,是这个时代赋予出版人的责任。当面对各种诱惑与困难,我们应怀揣一颗平常之心。

从钱君匋先生1938年在抗战烽火中创立万叶书店开始,70多年来,人音社始终未曾放弃过铸造中国音乐文化优秀传统的追求。今日的人音社焕发出新的生机。我们比以往更加具有市场意识,在打造现代企业文化过程中,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这个队伍,共同开辟音乐出版的新领域。尽管面临激烈的竞争,我们也不放弃作为一个出版人的品格。为了乐谱的精准,对每一个细微的标记都要求苛刻;为了音响的音质,哪怕只有一个小时的节目,也要制作调整很多天;为了文化的积累,甘愿付出高昂的成本精心出版有意义的选题;为了知识的传播,不怕奔波至边远地区,让更多的人了解音乐,感受音乐,热爱音乐。当新书上架,我们无愧于读者;当乐谱输出海外,我们为国人赢得赞誉;当人们享受音乐的乐趣,我们感到无比幸福和欣慰。用平常心做不寻常之事——是音乐承载了我们对文化传承的使命和责任。

“固本求新、弘文致远”并非只是一句口号,中国出版界的先辈已经踏实地走过了上百年。而现在的我们,也要踏实地践行这个信念。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每一个出版人都是为着堂吉诃德式的梦而远行。有着一颗平常心,我们才能将个人的文化追求融入到整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理想中,才能做出传承文化的不寻常之事。

当我每天以平常心对待工作,以切实的行动充实理想,若干年后我会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满足。出版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中国文化的繁荣需要我们,人类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

以平常之心做不寻常之事!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