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固本求新 弘文致远(人音社 李俊)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李俊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收获的金秋来临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体员工掀起了学习贯彻集团公司核心理念——固本求新,弘文致远的热潮。短短八个字道出了出版单位在转企改制的过程中的发展思路和秉承的发展方向。

“我们既有老成持重地做古籍研究的人,有严谨地做辞书的人,有深沉地做学术文化的人,也要有激情地做文学、做美术的人,还要有快乐地做音乐的人……要把各个方面的文化特色发挥出来、交融起来,集团公司文化必然会更丰富、更立体。”这是集团总裁聂震宁同志的一段话。集团公司的几个品牌子公司,像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等等,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参与市场竞争的活力,在品牌打造、品牌维护、品牌创新方面做实很多事情,与集团公司大的经营模式以及对所属品牌单位经营管理、战略发展的思路是分不开的。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所属单位开展的品牌建设,并将这些品牌视为集团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和资源。为有效增强集团所属单位的品牌意识,把品牌做得更响亮、影响力更大,集团要求所属各单位对自己的品牌建设要有规划、有办法,要强化品牌。我社的发展实例很好地体现了集团公司的这一理念。我社为配套《当代作曲家曲库》的出版发行,每年都组织多场“当代作曲家曲库音乐会”,其特色不仅是与国家一流的交响乐团和指挥合作,而且在音乐会中,首创了由曲作者在每首乐曲演奏之前简短讲解本曲的创作意图、创作重点或创作内容等,这在其他音乐会中是没有的。这些音乐会展示了我社作为音乐出版社的良好形象和广泛号召力,不仅使老牌的音乐出版社寻找到了新的发展途径,更增强了品牌意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所属单位兴,集团公司才能兴。”这也是集团总裁经常说的一句话。集团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领先地位,这跟所属单位的经营效益有着直接的关系,想办法使所属单位在市场上显现出号召力和经营活力,使它们越发具有品牌意识,越发具有品牌提升能力,越发具有品牌影响力。另外,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的品牌,带动和提升所属单位的品牌,利用强大的集团公司后盾,让合作者信心更足。所属单位品牌与集团公司品牌,两者相得益彰,所属公司做得更多,集团公司才能办得更好。集团公司与我社联手举办了围绕改革开放30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音乐会,两大品牌的强强联合,不仅大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而且提高了两大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这成为内容产业品牌运作的标志性案例。也正体现了出版行业在谋求新发展时,应该运用多种模式,创新发展路径,运用符合时代发展的新思维带动自身和所属单位发展的新模式。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不仅要坚持党和国家确定的新闻出版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继承优良传统,挺拔出版主业,更要追求创新,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开辟新的发展道路。着眼于远大目标,按照中央的要求,坚定信心和决心,为弘扬中华文化,打造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