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凝聚翰墨情缘 弘扬传统文化(荣宝斋 马五一)

发布日期:2011-07-29   作者:马五一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21世纪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必不可少的竞争法宝,而企业核心理念更是企业文化的精髓和集中体现。集团公司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提出了“固本求新、弘文致远”的核心理念,可以说既切合实际,又具有战略高度。而作为成员单位,贯彻集团公司核心理念决不能一味照搬,必须将其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核心理念的作用。

荣宝斋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且是经营中国传统文化用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积淀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必须看到与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薄弱环节。因此,固本和求新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至关重要。而荣宝斋的固本就是要挺拔书画主业,凝聚翰墨情缘。一方面,保护传承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团结一大批当代最杰出的书画家,真正发挥“书画家之家”的作用。每年春节的范曾新春画展都是荣宝斋的重头戏,仅此一项即占到荣宝斋年销售收入的近一半;今年年初,我们在荣宝斋大厦举办了“荣宝斋庚寅新春书画家联谊会暨珍藏山水画展”,李铎、刘大为、王明明、杨晓阳、杨力舟、史国良等当代近百位著名书画家都莅临参加,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艺术家们的一致好评。这些活动都为荣宝斋书画主业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支撑作用。如果说固本让荣宝斋屹立不倒,那么求新则是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求新一方面要在书画领域做文章,创新书画经营模式。比如做高端画廊,探索走书画家经纪人模式之路,荣宝斋新开业的书画经营二部正是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另一方面要不断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近年来,荣宝斋新开设了古典家具、典当、期刊、展览、分店等多个项目,创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了集书画、文房用品、书刊出版、木版水印、装裱修复、金石篆刻、古典家具、拍卖、典当、画院培训、艺术展览、创意产业园区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集团。在增加企业收入的同时,更将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因此,只有不断求新,企业才能不断有新的血液加入,才能不断成长壮大。

而作为百年老店,弘扬传统文化毋庸置疑是荣宝斋的核心使命和价值。三百年来,荣宝斋为国家保护和珍藏了一大批珍贵的书画艺术品,被称为“民间故宫”。荣宝斋大厦建成后,斋领导决定划出专门地方成立了美术馆,将荣宝斋的藏品无偿向社会展示,这一举措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社会的热烈欢迎。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期间,荣宝斋在奥运小屋和宝钢大舞台精彩亮相,让中外游客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多年来,荣宝斋接待了包括丹麦女王玛格丽特及亲王、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夫人、前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委员长崔庸健、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前美国总统老布什的夫人、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前法国总统密特朗、前以色列总理、现总统佩雷斯等诸多外国元首和贵宾。2005年美国前总统卡特夫妇来访,回国后还给荣宝斋寄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可以说,荣宝斋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不遗余力,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凝聚翰墨情缘,弘扬传统文化,这就是集团公司“固本求新、弘文致远”核心理念在荣宝斋的具体体现。荣宝斋必将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壮大,成长为美术事业的王者,盛开为中国“文化产业中的艳丽奇葩”,让中华传统文化的馨香溢满人间!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