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树立出版创新的范本(人民音乐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7年5月22日,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纪念日。人民音乐出版社就选在这一天,作为《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总谱出版的吉日和“《曲库》作品音乐会”系列活动举行的良辰。

在《曲库》出版之前,由于当时国内出版条件、版权环境、音乐传播方式和欣赏习惯等因素的影响,这些优秀作曲家的作品,在国内一直陷于“出版难、演出难”的两难境地。许多优秀作曲家的作品,不得不由国外的出版社代理。而国外出版社代理版权的拥有时间,一直要延续到作曲家去世之后60年。这是中国专业音乐的发展和民族音乐文化建设的损失。这种局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制约音乐创作和传播的一个瓶颈。面对这种现状,我国音乐界有识之士,无不深感焦虑。

社领导和员工们一致认为:《曲库》的出版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也是对民族音乐文化资源的积累与保护。人民音乐出版社作为中国音乐作品出版的国家队,应该坚决秉持“保护中国优秀音乐资源,弘扬主流文化”的办社宗旨,主动承担出版《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的任务。为了做好《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的出版工作,人民音乐出版社进行了精心地策划与组织。有些作品比如已经出版的叶小纲的《地平线》、郭文景的《愁空山》等,人音社就是无偿地拿到国外出版社的授权的。但是,也有一些国外版权,并不容易拿到,于是人音社为此做出了锲而不舍的努力。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从出版总谱、分谱,到乐谱租借和作品演出,环环相扣,基本做到了一条龙服务。

在出版《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的同时,人民音乐出版社又策划并主办了“《曲库》作品音乐会”。这样的做法,虽然在国内和业内均无先例可循,但是,他们认为,为了中国音乐的发展和进步,这也不失为在音乐图书产业化进程中,值得尝试的一种运作模式。

为了让美好的理想早日变成现实,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同志们立即按照所预想的方案,快步进入了实施阶段。当时,中宣部、教育部刚好发出了让“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倡议。人音社便借此东风,适时地举办了两场“《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作品音乐会”。音乐会的听众,是以各高校的大学生为主要的对象。他们期望通过音乐会的举办,能够在青年学生当中形成一种“理解严肃音乐、热爱高雅艺术的新风尚”。人音社特地派出专人,到多所高校进行宣传,组织大学生们观看音乐会。

5月22日,是第一场音乐会演出的日子。偏巧天公不做美,夏日的暴雨突然而至。但是,由于人音社的同志们对这场音乐会做了精心地策划和广泛宣传,各界嘉宾和青年学生们仍然冒雨从四面八方赶到了音乐堂。这一场音乐会的上座率接近了90%。那天,音乐堂的一位值班经理以非常赞赏和肯定的语气评价说:这是中山音乐堂严肃音乐会演出中,上座率极高的一次演出。

“《曲库》作品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同时也为人民音乐出版社打通了一个新的营销渠道。音乐会结束的第二天,就有乐团打来了电话,要与人音社洽谈《曲库》乐谱租赁事宜。之后,又从美国书展上传来喜讯:美国的一家出版公司,希望能够代理《曲库》15部总谱在北美的销售。

从2007年至今,《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陆续出版了49部(含民族管弦乐)作品,并成功举办了三次(共五场)《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音乐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开辟了全新的出版模式——创作、演出、出版的良性互动。

截至目前,《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中已有26部作品被作为“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项目成功输出德国朔特国际音乐出版有限公司。多部作品的总、分谱,先后被英国BBC交响乐团、美国明尼苏达华乐团、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等数十个世界级交响乐团体租赁。《曲库》工程不仅改写了中国优秀作曲家的作品由国外出版社代理的历史,而且,也标志着中国的音乐出版社开始在中国音乐家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