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工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3-11-25   作者:党群工作部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11月14日~15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工会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培训班。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集团工会联合会主席王云武作开班动员和学习小结。集团各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工会办主任和女工委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直机关工委群工部部长、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郭洪美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就如何当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干部作学习报告。他说,中国工会十六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要认清形势,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中国工会正确政治方向;要明确工会工作职能和特点,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强化民主管理、提高职工素质、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下工夫,扎实开展工作;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会工作成效,要注重学习,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能力。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许晓军教授深入解读了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他认为,中国工会十六大有五个鲜明突出的特点:一是强调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二是突出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观,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四是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五是竭诚为职工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权益。他还对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和《中国工会章程》的修订作了总体性解读。

王云武同志在开班动员时说,举办这次工会干部培训班,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二是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需要,三是推进集团工会工作的需要,四是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需要。

王云武同志在总结学习收获时指出,这次培训班自学了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和中国妇联十一大报告两个文件,举办了两次讲座,开展了一次工会工作研讨。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思路,对进一步做好企业工会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做好明年工会工作,王云武同志强调,一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开展工会工作;二要紧围绕集团改革发展的中心开展工会工作;三要牢把握四项重要原则,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四要强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发挥职代会作用为抓手,努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二是以建立合格职工之家为抓手,推进为职工群众服务工作;三是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抓手,努力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四是建三型工会和双型职工为抓手,提高职工素质,引导职工推进企业发展;五是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六是以开展争做合格工会干部为抓手,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工会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做好企业工会工作进行了分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工会十六大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工会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有利的条件,增强了工会干部的信心和积极性。工会工作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组织和引导职工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投身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集团梦”。大家还就做好明年工会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和问题。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