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抓管理强党建 促荣宝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06   作者:晓东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p1_b

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雅意得名的荣宝斋,至今已走过347个春秋。从松竹斋到荣宝斋,到1950年公私合营,“荣宝斋新记”挂牌,1952年荣宝斋成为国有企业,并以郭沫若题词墨迹“荣宝斋”为标准商号字样沿用至今。三百载沧桑巨变,荣宝斋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磨砺中历经兴衰荣辱。如今,这三字金匾仍然闪烁着润泽的荣光,荣宝斋也早已从单一产业转型为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出版印刷、展览收藏、拍卖典当、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成长为中国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阵地、走向世界的窗口。日前,本报记者走访位于北京琉璃厂西街的荣宝斋大厦,深入了解新时代荣宝斋如何以抓党建、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建篇

强根铸魂 聚力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弱,则企业衰。荣宝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根”铸“魂”,有力推动健康发展。

如何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创造性,以切实有力的措施使荣宝斋走出困境是迫切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而加强党的建设,以强党建促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荣宝斋不断增强工作吸引力,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荣宝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荣宝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落实在工作机制和议事规则中。党委以党政联席会的形式,对发展方向和“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发挥领导决策作用。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党的支部和小组,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提高党建工作质量,量化党建考核体系,完善考核、述职、评议和问责机制。

荣宝斋以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目标,正风肃纪。继续抓好中国出版集团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认真研究国家审计机构提出的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办法和解决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推动反“四风”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严把审查流程,加强监督管理。

荣宝斋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较好地解决了“两张皮”问题。2019年4月10日~13日,荣宝斋党群工作部组织年度先进工作者及各部门骨干赴安徽绩溪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并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汇报会。6月中旬~9月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为荣宝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荣宝斋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

新时代,荣宝斋党员干部发挥“担当精神”,是荣宝斋攻坚克难、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精神动力。荣宝斋支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信念信心提高担当的自觉,以攻坚克难练就担当的本领,以修身修心增强担当的底气,努力成为合格的高素质党员干部,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者和主力军。

荣宝斋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党的建设。组织赴青海对口扶贫县了解实情,开展共建活动。每季度开展“三创”评选活动,组织评比检查,收集推荐材料,统计“文明服务窗口”及“文明职能部室”测评结果,全力打造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党委在大厦大厅最显要位置设置“党建专栏”,每一期都及时展现最新党建活动,让职工更好地了解荣宝斋党建工作及大事件。

管理篇

加强制度建设 实现精细化管理

追求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精细化管理来实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近年来荣宝斋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管理理念,促进业务提升。

荣宝斋虚心向国内外的优质画廊、拍卖行、出版社、文化衍生品公司等企业学习,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在2018年制度建设基础上,加快工作步伐,建立一整套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适应荣宝斋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管理制度。

2018年以来,荣宝斋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修订、制定《荣宝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荣宝斋所属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暂行办法》《荣宝斋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荣宝斋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荣宝斋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26项。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对一些多年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整改。

2019年是制度落实年、严抓管理年,荣宝斋以钉钉子精神抓管理。进一步加强党建、纪检、审计、内控体系建设,实现党建纪检和内控审计管理的有机结合,通过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监督执纪,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合规意识、廉洁意识,防范经营风险、腐败风险,确保企业长治久安。理顺荣宝斋总部和下属企业的股权结构和管理关系。根据荣宝斋的企业特点探索混合所有制下的国有企业管理模式,制定下属企业管理办法,对存在问题的下属企业切实整改。9月5日,荣宝斋出版社组织召开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实施动员大会,完善激励机制,设定考核目标,加大奖惩力度,逐步搭建起适应自身特点的现代出版企业管理制度体系。

人才是开展所有工作的根本,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荣宝斋大力改革现有的选人用人制度,积极推进重要岗位实现竞聘上岗,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将真正有能力、既能干又肯干的同志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独当一面。与指标任务考核紧密挂钩,进一步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制定荣宝斋的人才培训计划,将青年员工入职培训、重要岗位上岗前培训、任职中期再教育等培训学习逐步常态化,使得员工的个人素质和能力在荣宝斋能够得到不断成长,逐步培养出一批有着高度企业忠诚度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文化篇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健康有活力的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企业文化建设对于员工认同感和归属感至关重要。荣宝斋在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身体素质上下了很大功夫。

2018年以来,荣宝斋接待中央领导、地方领导、外宾、上级单位领导和海内外社会知名人士等参观、考察110多次,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展现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荣宝斋深挖文化内涵,采用征文、书画展览等形式,在企业内部唤醒员工对于荣宝斋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让员工树立与荣宝斋同进退、共荣辱的思想信念。通过“思想大讨论”等形式把员工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来,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谐的工作氛围,凝心聚力,共同奋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一系列庆祝活动,开展适合荣宝斋特色的文体活动,增进员工情谊。

实现荣宝斋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集团运动会上足球队员的拼搏,参加“我最喜爱的老字号”评选活动的踊跃,为赶制国家重要礼品工作小组不分昼夜的加班,装裱中心承担国家重要装裱任务体现的专业与敬业,荣宝斋大力倡导弘扬这种精神。

荣宝斋深入开展业务大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来。荣宝斋为全体员工配发《百年荣宝斋记忆》,荣宝斋工会联合荣宝斋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开展“茗香清韵”文化雅集活动,组织职工了解并体验茶道,书画二部举办小讲堂第一讲,荣宝斋出版社开展业务学习系列讲座——出版全流程ERP系统学习,荣宝斋团委开展“忆百年五四·展青春风貌”五四运动纪念活动等。

为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身体素质,荣宝斋及所属企业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荣宝斋工会开展“我运动我健康”职工健步走活动,继续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在“文明服务窗口”“文明职能部室”和“优质服务标兵”创建活动中,职工们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核心发展理念,为打造全新的荣宝斋企业文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荣宝斋还高度关注职工身心健康,为职工带来企业关怀,让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斋里聘请常春藤应急救援培训中心的老师进行急救知识普及活动,认真落实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信息申报、复核工作,走访慰问斋离退休老同志,聘请心脑血管专家,结合职工体检结果,进行《心脑血管健康知识》讲座。

记者获悉,荣宝斋文化传承青年服务队获得第三届“西城青年之星”之“文化传承之星”荣誉称号,充分发挥老字号的文化服务和宣传窗口的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