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工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 会上部署2013年工会工作

4月18~19日,集团工会联合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解《劳动合同法(修订案)》、工资集体协商、工会财务制度与管理以及工会财务软件的使用。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集团工会联合会主席王云武作开班动员和培训总结。集团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杭连生主持会议。集团各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经审委主任、工会办主任及工会财务干部60多人参加培训。

王云武同志在开班动员中说,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目的是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此次培训,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措施。落实十八大精神,学文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的具体行动。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谭总提出了推进“六个创新”的工作思路,其中一条就是创新企业文化,做好党群工作。我们应当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三是为了提高工会干部做好工作的能力。全集团工会干部基本上都是兼职,需要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此次培训还增加了工会财务管理和财务软件操作的内容,主要是针对近两年集团工会对各单位工会进行经审和财务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集团及各单位工会财务管理水平。

培训班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杨冬梅教授讲解了《劳动合同法》需要解决的问题、实施状况、劳动纠纷状况、劳动合同内容以及工会在《劳动合同法》中的作用。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研究所张孝梅研究员讲解了工资集体协商的意义、内容、程序与技巧以及协商中应注意的问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系任小平副教授讲解了工会财务制度和工会经费管理。新中大公司的梁喜平为财会人员讲解了工会财务软件的使用与操作。

工会干部围绕培训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时间紧凑,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对推进工会工作具有指导意义。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会干部指导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监督劳动合同履行的能力。通过培训,使工会干部更好地了解了工会财务制度和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地推行工会财会电算化,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提高工会财务管理水平。

培训总结时,王云武同志强调,今年的工会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按照中直机关工会工作和集团公司党的工作部署,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各具特色的工会活动,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的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