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专访谈新闻出版业“走出去”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大力实施,我国新闻出版产品、企业不断跨出国门,走进国际主流社会,新闻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正日益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正日益凸显。”12月21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专访,畅谈了近年来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成果和下一步的打算。

已在境外设立各类新闻出版企业459家

在谈到“十一五”时期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成果时,柳斌杰说,“十一五”时期的5年,是新闻出版业推进“走出去”战略力度最大、成果最多的5年,版权输出、出版物出口、数字出版产品出口、印刷服务输出和资本、实体输出总体规模显著扩大,出现了一批“走出去”的品牌产品和骨干企业,新闻出版业国际化进程明显提速,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柳斌杰指出,目前,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在8个方面呈现出明显变化。一是版权贸易逆差不断缩小,输出数量和品种范围逐步扩大,版权贸易逆差从“十五”末的7.2:1缩小到“十一五”末的2.9:1,版权输出的产品形态越来越多元化,从过去比较单一的图书、期刊版权输出拓展到报纸、音像电子、数字版权等多种形态;二是数字出版产品出口势头强劲,境外收益不断提高,一些重点数字出版企业实现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覆盖;三是出版物实物出口稳步增长,部分产品在海外创出品牌,出版物已进入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四是印刷服务出口产值逐年增加,顺差优势明显;五是资本、实体“走出去”成果丰硕,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六是“走出去”渠道不断拓展,传播力不断增强;七是国际书展参展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中国主宾国活动成为亮点;八是“走出去”人员素质逐步提高,人才队伍日渐壮大。

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新闻出版业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版权输出,而是直接在海外布点,独资、合资、合作,甚至并购国外出版公司。柳斌杰透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新闻出版企业资本、实体“走出去”已达459项。

“走出去”渠道和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在谈到今年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亮点时,柳斌杰说,随着系列“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全面实施,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重点企业与重点项目奖励计划等取得显著成效,“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在打造国际立体营销网络方面,破解了多年来困扰中国出版物“走出去”的渠道难题,借助国外主流零售渠道,覆盖海外高端读者和主流人群,成为我国新闻出版业拓展国际营销渠道的一个重大突破。

谈及此,柳斌杰说,经过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的助推,一批优秀外文图书已经逐渐进入法国拉加代尔集团的3100家国际书店销售网络,近万种图书通过“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被推介到五大洲的数十个国家。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亚马逊公司联手启动的亚马逊“中国书店”合作项目,两个多月时间已有超过2万种中国图书上线至美国亚马逊网站。

总结“走出去”现状,柳斌杰说,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目前有6种渠道:一是版权输出,二是通过一些国际平台进行文化产品交流,三是在外国或境外投资办社、办厂、办报、办刊、办店,四是借助一些国家工程项目带出去中国文化,五是在国外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六是借助国际渠道输出中国文化。新闻出版企业可以选择不同方式参与文化“走出去”,扩大出版物市场,逐步掌握国际主导权和话语权。

政策措施支持力度将加大

在谈到如何加大“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时,柳斌杰说,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从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文化“走出去”的政策措施。新闻出版总署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用好中央有关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在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推动新闻出版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中出台了多项扶持“走出去”的政策措施。

特别是今年,新闻出版总署不仅专门制定下发了《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走出去”发展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历时一年多制定了《关于加快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在系统梳理已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对当前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及推动“走出去”的主要措施等问题进行了细化,提出了对实现“走出去”的新闻出版企业,在出版资源上给予优先配置和政策倾斜;支持出版集团公司和具有一定版权输出规模的出版社成立专门针对国外图书市场的出版企业,经批准可配备相应出版资源;对列入“走出去”重点工程中的出版项目所需出版资源给予重点保障;对“走出去”成效显著的完全外向型的非公有制企业给予特殊扶持政策。《意见》将作为新闻出版总署明年的一号文件下发。

在谈到“走出去”的目标规划时,柳斌杰指出,相信随着政策、措施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成果会进一步扩展,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会进一步增强。到“十二五”末,新闻出版业要向全世界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六七家实力雄厚、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要在3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完成重点布局。届时,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政策体系将更加完备,版权贸易逆差将进一步扭转,新闻出版企业实力将大大增强,新闻出版业的国际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将显著提升,一个覆盖广泛、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新格局将基本形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