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东方出版中心新书出版信息两则

《情报日本》一书出版

由著名纪实文学作家胡平撰述,东方出版中心编辑出版的《情报日本》一书于近期呈献读者。如果说,此前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三十卷《中国馆藏满铁资料联合目录》,主要是从文献整理、编排的角度对日本当年的情报活动有所揭露的话,那么,此次出版的《情报日本》一书则是以更具体、形象的叙述方式展现了日本当年情报活动的方方面面。

《情报日本》一书作者在充分消化历史、文化、风俗、地理、经济、军事、外交、科技等有关史实的前提下,从日本以情报立国这一国策入手,用汪洋自肆的笔调,纵横捭阖的气局,重点对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的情报观念、渊源、机构、组织、学校,以及对情报人员的培养、训练、活动、罪行等情况,做了全面、系统、多角度、多层次的介绍与描述。作者认为,在世界众多民族、国家中,论对情报的重视程度,以及对情报的开发、利用水平,日本名列前茅应该是确凿无疑。全书资料丰富,观点新颖,颇具可读性,对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日本这个岛国民族、国家大有裨益。此外,近期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五号特工组》中所反映的竹内云子、酒井美惠子等日本情报人员的活动,在该书中都可以找到原型。

《情报日本》一书的出版引起了读书界的关注。上海《新民晚报》自4月24日起便开始连日刊载,至5月15日结束。此外,《随笔》2008年第二期也以重点文章的形式介绍该书。

《海上名画·续集》出版

由上海文物商店编辑,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海上名画•续集》已于近期呈献给广大的书画爱好者。

海上画派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逐渐形成的参与人数多、活动时间长的一个令人瞩目的画派。海上画派诞生100多年来,以其个性鲜明,造型生动,内涵丰富,笔墨流畅,色泽浓丽赢得了众多书画爱好者的钟情,成为艺林瑰宝。海上画派的创作,以花鸟画为中心,其次为人物画,再次为山水画,其创作数量十分丰富。在今天异常繁荣的海内外书画作品拍卖市场上,海派名家的作品仍具有半壁江山,成为拍卖会上的宠儿。据统计,一场大型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拍卖会上,海派书画作品占70%以上,且近20年来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拍卖的最高价,也由海派书画家所创作。海上画派的名家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全国书画创作的领衔人物。

此次出版的《海上名画•续集》上、下卷共收录了海上画派著名画家的作品,包括黄宾虹、任伯年、傅抱石、张大千、陈佩秋、潘天寿、徐悲鸿、程十发、林丰眠、丰子恺、张聿光、唐云、吴青霞、王个簃、吴天湖、贺天健、刘海粟、陆俨少、熊松泉、朱文侯、戈湘兰等150人,444幅作品。入选作品大多是首次付梓,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

本画册的编辑单位——上海文物商店,是海内外颇具声誉的专业销售历代古玩艺术品的机构。今年适逢上海文物商店复店30周年,为示庆祝,该店从所藏丰富的海派书画名家作品中精心遴选,编辑了这本画册,目的是与广大书画爱好者一起共享艺术珍品。同时,此画册的出版,对中心图书出版主业进一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中心今后出版大型画册亦积累了经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