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中国出版人要有一种文化担当

搜狐读书频道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专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

主持人:王总,您好,首先想请您就201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商务的新书简单的给大家推荐一点。

王涛:商务印书馆今年推出的新书,我们现在正在做选题策划,今年上市的还是一些去年做好了,今年陆续再推出的一些产品,比如《汉译世界学术名著》,比如《图解辞典》,还有一些新的辞典,《牛津高阶》第七版这样一些书是去年做好的,还有一个销售周期,今年正在做。我们今年要策划一段选题,这个已经正式进入选题的策划生产期了,就是要做中国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我们预计要出五百种,在三到五年时间出五百种。今年争取推出30种,就是要把从中国有现代学术以来,从顾启刚、王国维,从他们开始到胡适再,往后推到冯永兰,再往后推到费孝通,这样一批中国学术大师的著作我们系统整理出版,而且我们要从出版考虑上讲,将从板式、封面设计,尽量跟汉译世界学术名著靠拢,因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已经是一个国人普遍认可的一个产品,做这套书,新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就是要向世人昭示中华学术从它的质量和品位上讲,和世界学术是等量齐观的,为什么要做这套书呢?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走到今天,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应该得到了世人的关注,我不敢说得到了世人的认可,但是肯定得到了世人的关注。中国人、外国人,发达国家的人,发展中国家的人都在关注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我们在想三十年改革开放这条道路走到今天,它跟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学术一定有一种血脉的联系,因为按照西方政治发展学的很多公理,或者他们的很多观念讲,中国今天应该是一个社会出很多问题的国家了,但是中国今天有问题,但是问题还在可控范围内,这就跟中国学术和中国的传统思想有必然联系,我们出这套书就是要整理和理清这套血脉,让我们的读者,让我们的国人明白我们是靠什么样的文化支撑来支撑着今天的发展道路。

主持人:王总,2010年咱们商务的出版方向和出版机构设置有没有什么变化呢?

王涛: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商务已经做了很多改革,比如我们做了绩效考核,员工的业绩和自己的收入已经紧密挂钩,去年我们馆内员工收入已经拉开了差距,年终分配奖金的时候有的多,有的少,都跟业绩联系起来,我们从机构设置上讲也采取了事业部制,将一些编辑部改变为分社,或者是事业部制这样的性质,给他更大的自主权,让他围绕自己的专业出版范围进行人财物重新的组合,应该说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还有我们在商务推行策划编辑制,围绕着策划编辑和围绕着策划的选题来由策划编辑来重组进行资源配置。

主持人:王总想问一下您最近最关心的出版行业的问题是什么?

王涛: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出版人要有一种文化担当,应该有自己远大的志向。我特别关注去年10月号的美国时代杂志,它的封面是一个纯白的封面,上面有一个很醒目的英文字,five,这期杂志一个核心的文章是美国人应该向中国人学习的五个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是建议奥巴马学习中国领导人的远大志向,他认为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几代领导人六十年来始终树立一个要使中国富强的远大志向,虽经曲折,但是初衷不改,中国走到今天跟这个远大志向有关,我们中国的出版人应该像我们领导人一样树立远大的志向,用我们的产品支撑中国未来的发展,用我们的产品为国人对我们发展道路的认同增添一份因素。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因为2010年的春节就要到了,想请您对搜狐图书的网友说几句寄语。

王涛:搜狐读书的网友,2010年中国的出版人将会推出更多的产品,我对此充满信心。

主持人:谢谢王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