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柳斌杰在《三联经典文库》出版座谈会上指出:坚守文化精神 力推精品佳作

6月29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承办的见证三联传统,弘扬韬奋精神——《三联经典文库》(第一辑)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柳斌杰首先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对《三联经典文库》的出版表示祝贺,对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学者和编辑出版人员表示敬意。他说,三联书店是我国现代学术文化出版的重要力量,自1932年创建以来,始终以人文情怀关注现实、追求光明、追求真理,以强烈的文化使命感与责任感出版了大量具有重要思想文化价值和广泛社会影响的精品力作。这套《文库》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为推动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民主革命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出了一大批学术精品,为我国学术繁荣和文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出版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普及读物,为传播知识、开启民智、服务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重新阅读三联书店整理和出版的这些前贤著作,可以真切感受到进步思想的巨大力量,体会优良学术传统的珍贵价值,缅怀老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思考与探索,以及他们对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作出的贡献。

柳斌杰指出,自古以来,出版的真谛就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今天的出版业还被赋予了宣传真理、普及科学、服务教育、资政育人等新功能。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的出版事业承担着传播核心价值、普及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发展的重任。作为当代出版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出版的文化功能,把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创新文化作为出版的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柳斌杰强调,文化既是出版的内容,也是出版的灵魂。坚守出版的文化精神,是出版的本质要求,也是出版人的历史使命。每一个出版人都要坚持崇高的职业理想,坚持“笃实严谨、精审细校”的治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编辑追求;每一家出版单位都要担当文化责任,努力提升和精心保护名社强社的金字招牌,维护良好社会声誉,为世人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提升全社会道德、文化、科学素质。

柳斌杰要求,出版界要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加强规划引导,发挥制度优势;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多培养名家大师;完善考评体系,提供政策保障。按照中央要求,坚定信念、坚守责任,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奉献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三联经典文库》计划出版五辑,共500种图书,将囊括1932年至今出版的大部分优秀作品。此次推出的第一辑100种,主要为1932年至1951年之间的出版物,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珍贵的版本价值。

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及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出席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潞,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学者代表刘梦溪、肖东发、邹韬奋先生孙女邹小桦分别发言。会议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及有关部委负责人与学术界、出版界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及三联书店员工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