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京沪港三联“桃园三结义” 抱团发展

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上海三联书店有限公司、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三联时空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近日在京揭牌。在“继承老三联、建立新三联、打造大三联”的旗帜下,“本是同根生”的京沪港3家三联书店从牵手到并肩再到抱团,力图在全球图书市场打造“大三联”品牌,合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缘起 提升三联品牌影响力

三联书店是一家有着光荣历史传统和独特发展道路的出版机构。目前作为出版机构的三联书店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共有3家,分别是北京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上海三联书店有限公司和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这3家三联书店同根同源,文化追求和出版定位十分接近,多年来一直保持较为密切的联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表示。2010年,京沪港3家三联为了维护和发展品牌,发表了关于弘扬和光大三联品牌的共同宣言,内容包括勇于文化担当、保持格调和品位、努力拓展海内外市场等。

“但与此同时,我们都感觉到,3家三联虽不存在严重的竞争关系,但因为三地人才不能集中利用,作者和出版资源得不到整合,彼此的优势也得不到互补。从共同品牌出发,3家三联需要更加密切的和实质性的合作。为此,我们在2011年举办的第二届3家三联高层年会上动议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主要借助香港的高端人才、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和丰富的选题资源,以及京沪两店在中国内地的出版品牌优势、编辑人才优势和发行渠道优势,迅速实现规模化发展,同时注重引进和开发版权,借助香港的地域优势和在世界各地建有网店的优势,以促进走出去工作的开展。”樊希安说。

意义 解放发展文化生产力

谈及创办三联国际公司的意义,上海三联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启甸表示,公司的成立是京沪港3家三联实施战略合作跨出的坚实一步。当前出版行业日益呈现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的发展态势,出版机构的合作日趋频繁。顺应这一潮流,3家三联书店加强了战略合作,在三联的旗帜下携手奋进,以实际行动打造“大三联”品牌。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济平认为,三地三联能够走到一起,共同创办三联国际公司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首先是天时,在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面前,三联书店这个具有80年光荣传统的文化品牌应该更好地团结起来,为国家正在实施的文化强国战略尽一份绵薄之力。其次是地利,三地三联的结合,可以利用三地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文化优势,为三联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撑。第三是人和,多年来三联高层交流频密,具有天然的信任和合作纽带。”他认为,以三地三联首次召开年会并发表宣言为标志,三地三联正式实现了“桃园三结义”。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我对创办三联国际公司又有了新的认识:它的成立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实际行动,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积极探索,是‘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的具体实践。这是真正跨地区跨海内外的合作,是一种大胆尝试。”樊希安表示。

展望 创新激发文化创造力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了解到,三联国际公司将整合京沪港三联的高端人才、独有资源、出版创意、市场经营理念和新的管理考核机制,努力创新合作模式和经营模式。从长远看,公司主要从事纸质图书、电子音像出版物、动漫游戏出版,电子商务、网络出版与传播、期刊出版和销售、出版咨询与代理、版权贸易,以及各类文化商务咨询、展览、展示等业务。公司近期的业务主要是:集中精力打造绘本漫画和生活时尚类大众读物等数条主力产品线,并迅速形成规模。部分图书将同时在京港两地以中文简繁体字版推出,在全球发行。目前公司的经营管理人员和两个编辑出版团队均已到位,将很快推出系列新产品。

“三联国际公司作为立足内地、面向海外的文化传播机构,承担着把中国优秀文化传播到境外、把西方文明成果引进到国内的重要任务。我们期待公司能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内容创造平台,成为沟通两岸三地及海外市场的新锐文化品牌。”李济平表示。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