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傅高义:解读邓小平就是解读当代中国人的命运

《邓小平时代》作者、著名美国作家傅高义在与读者见面。南海网记者 符玲 摄

美国作家傅高义在为读者签售。南海网记者 符玲 摄

4月20日,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邓小平时代》读书见面会在海口举行。《邓小平时代》作者、著名美国作家傅高义在见面会上表示,解读邓小平,就是解读每一当代中国人的命运。同时,他坦言,现在的中国人、特别的80、90后的孩子不了解邓小平,不了解当代中国。

《邓小平时代》是傅高义的人生巨著,这花去了他长达十年的时间。据了解,这本书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作了全景式描述。傅高义还在书中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

傅高义表示,《邓小平时代》是他研究了多年的成果,里面涵盖丰富的中外档案资料和研究成果,还包括为数众多的作者独家访谈。“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和邓琳、陈云的子女陈元和陈伟立、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和胡德华等,这些人我都采访过。”在傅高义心中,描述一个人、一个时代,只能从各个角度去分析,这样才能更全面展示一个时代。

作为一个外国作家,傅高义对中国有着不一般的感情,这也让他对邓小平时代所发生的人和事存有更多的关注。“中国的文化,以及他目前所处的地位非常特殊。在这个时代,我只认可中国和美国是不可否认的大国。”傅高义还说,写作这本书的初衷并不是为中国人写,而是为外国人写。“我希望他们能从这本书中,更多地读懂中国,了解现在的中国。”

傅高义称,作为一个外国人,他写邓小平有两个优势:第一,旁观者清,他能客观地看待中国问题。第二,方便说话。傅高义称自己“就是个拉关系的”,利用自己哈佛学者的身份,到处走访邓小平时代的人物。“我走过中国很多地方,香港、台湾这些都去过,台湾关于这类的书籍有些偏激,香港方面较为可观。但很多中国人写的书,外国人不相信,所以我希望自己来写一本,并客观地描述。”

作为一个外国学者,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同样让傅高义觉得特别大,“经济的确发展起来了,但教育还有许多不足。”傅高义建议,中国的高等教育要着重应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创造性,学会从现象中分析问题。“今天的中国慢慢有了自己的力量,创造力比以前来得更加重要。”

傅高义认为,现在的中国依然在走改革开放道路,而这条路是从邓小平时代打开的,他带给了中国经济和国际外交的双向开放。“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恢复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外交,开放的态度也打开了中国的外交局面。中国接下来的发展,依旧要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

《邓小平时代》是傅高义7旬以后才开始着手的著作,其中的心血不言而喻。“这有可能是我最后一部著作,因为我的身体现在不太好。如果身体许可的话,我会考虑继续创作。”傅高义说。

在谈到“中国梦”时,傅高义坦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社会当都有共同的梦想。我所理解的‘中国梦’是在人民处于和平的时代,福利制度、医疗制度覆盖到全民;在生活幸福的同时,享受良好的教育,没有战争。”在傅高义看来,实现“中国梦”最主要是坚持改革开放的态度。

在读者见面会的最后,傅高义表示,海南已经是第二次来,洋浦、那大、八所、文昌等地都曾留下他的足迹。“我很喜欢海南,希望有机会再来海南。”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