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3上半年新浪十大好书出炉 《邓小平时代》拔得头筹

7月29日,由专家评委、广大网友、新浪读书编辑部共同参评的“新浪中国好书榜2013上半年‘十大好书’”隆重揭晓,三联书店(生活·读书·新知)出版的《邓小平时代》拔得头筹,《古拉格》、《出梁庄记》、《故国人民有所思》、《公天下》、《北去来辞》、《工厂女孩》、《金钱不能买什么》、《平如美棠》、《孤独美食家》一众好书不负众望,纷纷登榜。

观世人:打量个人时代命运的图书受欢迎

从上半年榜单不难看出,网友、评委更多选择了关注个人与时代命运的图书:《邓小平时代》《故国人民有所思》关注故去的伟人、名家学者,《出梁庄记》《工厂女孩》《平如美棠》将目光投射在普通人的身上。在作者塑造的交织着记忆或思考的世界里,通过对生命的审视和反思,不断地审视中国现状,发掘触及社会百态和百姓生活的种种。

据透露,榜首《邓小平时代》在十个评委投票里获得八票,是票数最高的一本书。“傳高义先生十年磨一剑,功力深厚,炉火纯青。本书以精湛的笔墨叙述了一个无比丰富、坚定而伟大的邓小平的形象,并且展示了他主导的变革时代的历史画卷。什么是历史,这就是历史;什么是真正的历史著作,就是这部书了!”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为《邓小平时代》所写的颁奖词说。

听声音:网友投票高图书入选

按照好书榜参考网友投票的惯例,此次由网友选出的图书的“十大好书”依次是:《公天下》、《平如美棠》、《东岸纪事》、《忍不住的“关怀”》、《邓小平时代》、《观念的水位》、《古拉格》、《台湾四百年》、《出梁庄记》、《第七天》。

据新浪读书负责人介绍,《公天下》入选总榜就参考了网友投票的意见。学者陈壁生在为该书撰写颁奖词说:“一本书只需一个深刻的洞见,便可以打动读者,影响时代,就像吴稼祥的《公天下》所提出的‘超大规模国家’等一系列理论,足以为国家转型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角度。”

另外被选入总榜的四本书为:《平如美棠》《邓小平时代》《古拉格》《出梁庄记》。“每次选书都是一个很难的取舍过程,网友投票中没被选进总榜的其他五本书也很不错,但这几本在评委投票中票数并不高,综合考虑后,我们做了以上选择。”新浪读书负责人透露。

看热点:大热书《第七天》争议中落选

值得注意的的是,今年上半年备受关注的名作家新作,如韩少功的《日夜书》、余华的《第七天》,以及狂售几百万册的《看见》等大众喜爱的畅销书并未入榜。

而上半年中,引发巨大争议的图书莫过于余华新作《第七天》了。上市前全国一天的预订数量达到70万册,但数周之内,网友和读者对《第七天》的争议与恶评如潮,更有“毒舌”称此为小说中的《富春山居图》。而《第七天》在评委投票中也只得四票。赞同入选的评委梁小民说:“尽管恶评如潮,我仍认为不愧为余华作品。以荒诞手法写现实,入木三分,真实。小说的结构、语言仍是一流的。”投反对票的评委思郁则表示,尽管余华是他最喜欢的中国当代作家,但《第七天》在他眼中“真的是余华写得最差的一本书。”思郁认为,余华从《活着》三部曲后就开始在走下坡路,“2005年出的《兄弟》就比较差,这次的《第七天》更差。”思郁说:“按理,如果一个作家创作力旺盛的话,随着阅历、经验的丰富,应该越写越好才对。可能余华起点太高,自我超越起来很难。貌似他们那一代作家的创作高峰期已过,近年都没见他们出特别好的作品。”

至于《看见》未能入选,新浪读书负责人解释说,“我们选书的时候会参考图书的受众关注热度,但这不是决定性因素。”

附:2013年度新浪中国好书榜十大好书

1、《邓小平时代》,傅高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古拉格》,[美]安妮·阿普尔鲍姆 著 戴大洪 译,新星出版社

3、《出梁庄记》,梁鸿,花城出版社

4、《故国人民有所思》,陈徒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5、《公天下》,吴稼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6、《北去来辞》,林白,北京出版社

7、《工厂女孩》,丁燕,外文出版社

8、《金钱不能买什么》,[美]迈克尔 J. 桑德尔 著 邓正来 译,中信出版社

9、《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饶平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0、《孤独美食家》,[日]村上龙 著 王蕴洁 译,湖南文艺出版社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