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在世图公司、中新联公司调研时强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既要解决大事更要解决难事

王涛书记在中新联公司进行调研

8月11日、8月14日,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书记王涛,领导小组成员、副总裁林弋、潘凯雄到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总部和北京分公司、中新联公司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总部和北京公司、中新联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座谈会。

2011年,集团公司实施战略重组,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分立出来,近年来,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下,世图公司面临业务转型的考验,生产经营状态一路下滑。在座谈中,世图公司干部认为,世图公司成立两年来,班子建设、团队建设问题重重,缺乏一个完整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对于公司今后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大家都很茫然。职工利益得不到有效的维护,职工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极大地挫伤了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家建议,希望集团公司对世图公司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支持世图公司开展新的业务,比如恢复万国学术出版社,盘活资源,跨界发展,为科文音像出版社的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剧资质提供资金资助等等,帮助世图公司尽快走出困境。

王涛同志听了世图公司代表的发言,心情感到很沉重。他表示,为了集团公司股改上市的需要,世图公司从中图公司中拆分出来,生存与发展面临严重困难和危机,做出了重大牺牲。他指出,世图公司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转型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要深入了解职工的思想,要研究问题,找到思路,比如科文音像社的多条腿走路等方式。他强调,集团公司除了要解决大事,还要解决难事,世图公司的问题就是难事。要理顺世图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公司要把世图公司的问题作为重要问题,领导班子专门听一次汇报,真正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世图公司领导班子的建设问题等,让干部员工看到希望。

中新联公司是一家主打光盘产品的企业,由于光盘市场连年严重萎缩,加之受到新技术冲击,光盘业务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经营举步维艰。座谈中,中新联公司干部提出,公司光盘生产的订单主要是教材,特别是语言类教材,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人教、高教、教科、外研等大型出版社的订单,但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希望集团公司在业务、资金方面予以帮助。中新联公司正在尝试介入锂电池和新能源业务,这项业务有国家政策支持,而且公司的电池工艺成熟,设备完善,具有核心的员工队伍,是公司实现业务转型的重要契机。希望集团公司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

王涛同志指出,中新联公司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光盘生产和锂电池生产的市场前景,分析比较公司在这两项业务上的优势和劣势,以改革的思路,探讨中新联下一步的发展之路。他建议,是否通过股份制改造创造市场,吸引资金,对自身驾驭能力不强的项目能否整体转让,或进行资产重组等。对于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集团公司考虑建立内部资金池,调节各单位资金使用问题。王涛同志最后强调,企业在做重大决策时,要坚持群众路线,多征求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做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