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弱势群体”如何走出困境

近几年,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业务之一。目前,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15亿,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4.64亿。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版权业创造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权利人、内容投送平台和电信运营商共商大计、实现共赢的时代和相应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在实践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大的内容投送平台以及权利人机构也有积极沟通合作的迫切希望和要求。就此,11月30日,中国版权协会与中国联通公司在第六届中国版权年会上共同举办了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版权运营与保护”为主题的论坛。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著名音乐人徐沛东,腾讯公司终身荣誉顾问陈一丹,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等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版权运营,如何促进版权产业的融合与发展、版权要素的集聚、版权作品更加流畅的运转,让权利人获取相应的权益,最终实现多方共赢,使移动互联网下的版权产业更加和谐有序、健康发展。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

内容资源如果不能够成为数字时代的各种要素之一,在我们手里会逐渐贬值。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今天,传统出版业可以说是真正的“弱势群体”,而且还有个定语是——“人们长期以来用疑惑和怜悯的眼光看作的弱势群体”。为什么这么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这些年飞速发展,到2012年,整个行业的营业收入达到1935亿元,而传统出版业从中只分得的蛋糕不到3%,即不到6个亿。在移动互联网企业眼里,我们被他们一次一次地宣布判了死缓,只是缓刑很长而已。

今天,传统出版业面临数字出版和互联网出版、移动互联网出版的挑战,我们始终有一个心结没有解,即“逆之者一定亡,顺之者未必昌”。应该讲传统的出版商,无论是在互联网时代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自身的问题没有解决。

体制问题没解决。目前我们应对数字出版的决策体制、研究体制、运行体制都相当的迟缓。3年前我和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商谈过一个战略投资合作项目,就是成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尽快由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联通成立一个手机出版公司,将中国出版集团现有的出版资源通过移动通讯的方式,能够实现它的延伸价值。然而,这个公司3年前谈到现在还是纸上谈兵。这表明,现行的运行机制、决策体制和运营机制决定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变革下,我们还很不适应。

现在传统出版企业在做数字化转型。所谓谈转型的时候,常常以做了几个APP的应用,上线了几本电子书,就不断地去宣传说实现了重大的突破,这都完全南辕北辙了。我认为,传统出版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工作是使整个业务流程实现数字化。从组稿、编稿、审稿到发行,实现数字化,而我们现在仍然按照传统的流程来做,每个出版社都配了大量的电脑,但是电脑没有编书,而是在玩游戏。

传统出版企业仍然按照传统的思维来做。数字时代,海量信息,落脚到个性化的供应,这是数字时代出版的辩证法。而现在很多传统出版社,包括中国出版集团下属的很多出版社,仍然面临着海量用户的设计产品。比如设计的产品究竟谁在读、谁在用,它的需求是什么,从来不考虑,我们仍然考察的是市场发行量,没有考察读者特殊的需求。同时,我们现在做数字产品的过程中,技术含量极低。

标准格式的不统一。中国出版集团有二十几家出版单位都在做数字出版,其标准是“八国联军”“三国演义”。现在要做一个数字集合都很难有一个统一的平台。因此,500多家出版社,标准统一的问题亟待解决。

盗版问题依然很严重。目前许多大型互联网运营公司还存在着很多的版权问题要解决。说实话,其实对我们传统出版商伤害比较大的不是那些不知名的小网站,而是大型运营商。我觉得互联网时代的海量信息高速运营,它没有颠覆一个问题,即精神产品、出版物最终是个性化的创造。如果创造者的精神权利和经济权利没有得到保护,这个创造将是不可持续的。今天互联网的销售收入、海量用户,已经达到了不可想象的程度,但是如果不尊重创造,创造者的经济权利和精神权利将得不到保障,这个行业的垮掉和十几年前的音像业的垮掉是殊途同归的。

出版社实现数字化,必须取得作者授权的问题。中国出版集团拥有数万种产品,有上万个作者,这些作者过去和我们大都签订了纸质出版合同,但现在出版社要重新取得他们的授权做起来很难。当然,网络传播权是一个复制权,这个权怎么来获取,应该从国家层面,从企业层面有一个比较便捷的方式来取得。现在的现状是,所有的作者都知道自己的作品还有一个网络传播权,坐地还价现象频频出现。所以,传统出版业数字化推行不开,有许多技术上和法律上的因素和问题。

面临这种状况,我们要做好一条,就是首先要进行机制和体制改革。比如,我们的很多企业,现在是国有一人制公司,并没有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的,按照公司化的要求,按照股份制的要求,建立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一个治理结构。

另外,很重要的是传统出版企业一定要和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今天的中国数字出版,实际上都做了半截出版,没有一个企业做了全产业链的出版,因此需要去融合。再有就是,加大版权保护的力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要提升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版权保护也要从单纯的版权管理向版权治理提升,管理是单向的,是政府机关单向的发令,而治理是业界和政府机关共同参与的,治理的主体是多元的。所以,如何由版权管理向版权治理发展和过渡,需要破解很多问题。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