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算是试水成功了

24小时书店,是许多读书人心中的“文化家园”,也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但是,由于成本过高、经营困难等原因,图书业界对此一直态度暧昧,鲜有试水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4小时在试营业半个月后,于4月23日正式挂牌营业。昨日来西安参加《长安是中国的心》暨朱鸿散文与长安叙述研讨会的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高兴地向记者透露,经过首个周末,24小时书店的销售码洋实现了历史新高:“所以说这次我们算是试水成功了!”

周六晚上销售码洋达5.6万

樊希安告诉记者,2008年在台湾诚品书店参观时,就曾想过什么时候能将这种24小时书店模式引入内地:“这是很多图书业内人士的梦想,但也是出于种种考虑,一直没有付诸实践。”樊希安回忆,今年1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他作为10位代表之一,综合出版界各方的意见后建议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写入“全民阅读”活动,而这个建议最终也被总理采纳。樊希安说他们从社会公益的角度考虑,就想为全民阅读做点事情。

樊希安说,是国家的利好政策和资金扶持,为24小时书店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樊希安他们考虑到有了国家的政策支持,对于他们来说,投资并不是很大。三联书店地处文化商圈,又是一个交通枢纽,在调查研究后,他们认为将书店引入24小时模式比较合理,于是从4月8日开始试营业。试营业半个月后,4月23日正式挂牌。就在昨天樊希安来西安开会之际,他还收到了北京同事传来的短消息,正式挂牌的第一个周末,“上周五晚上销售码洋达3.78万,周六晚上5.6万,而周六白天9.2万,都创了历史的新高”。

着眼更多是社会公益性

无论如何,开办24小时书店是要有很大勇气的,毕竟在凌晨时分逛书店,对很多人来说没那个精力也没那个习惯,而对书店来说,夜间经营想来也应该是入不敷出的。樊希安说,作为书店当然要经营,但他们更着眼的是公益效益,“我曾经想过,每天晚上如果有50个人来看书,一年就有2万余人,图书给他们带来的知识肯定是无可估量的。我们没打算用夜间经营来赚钱,对于书店的要求就是持平就行。而且书店引入24小时模式,不单是延长经营时间,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要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我们的增长服务模式,相信也会给业界创造些新的经验出来”。

三联书店24小时不打烊受到各界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给三联书店全体员工回信中写道,“希望三联韬奋书店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陪护守夜读者潜心前行。”樊希安说他坚信号召全民阅读绝对是好事,目前来说销售码洋这么高对他们而言算是试水成功了,可也不是没有担心:“我们决心要把24小时不打烊坚持下去,最担心的就是到冬天后天气比较冷,还会不会有人愿意出门到书店来看书了。毕竟北京不像台湾那么温暖?可换个角度想想,网吧、咖啡馆、麦当劳、肯德基都有24小时的,为什么书店冬天来的人会少呢?我坚信寒冷的冬天锁不住一颗激情的心,特别是爱书人那颗激情的心。”

三联书店模式不可复制

三联书店试水成功后,很多人问樊希安会不会在其他地方开这种24小时书店?樊希安的回答是“不会”。他告诉记者:“因为个案无法复制,每个地方的欣赏习惯不同,我们成功是成功了,因为夜间的销售码洋实现了白天的水平,人流也没有问题。但不代表这种个案复制到其他地方就能成功,比如台湾的诚品书店开到了香港,也很快就以关门告终。”也有人问他能坚持多久,樊希安说这确实是一份责任:“完整的阅读才有完整的人生,我们在倡导文化,提升全民素质,我们希望用这种24小时书店唤起更多人用纸质阅读,这是网上阅读无可比拟的。书店功能在多元化,从销售角度来说,24小时书店意义不大,但如果能把24小时书店变成24小时图书馆,我相信意义是很大的。我们欢迎读者和爱书人到书店去读书。”

西安能不能也开这样一个24小时书店?樊希安说要从实际出发调研,也许不一定非要开通宵,但可以开到晚上12点,他总结了三联24小时书店的三条经验:文化商圈发达,交通便利,另外经营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