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委员建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中国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但在实践中公共文化服务与百姓需求仍存在不相协调的问题。22日,全国政协就此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就如何建设兼具时代性、创新性和开放性特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言献策。

早在2007年中共中央就对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部署,如今这一体系基本架构日趋完善,内涵逐渐丰富。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召集人、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介绍,目前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初步建成。

“自2008年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近200亿资金支持免费开放。在设施方面基本实现了县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流动舞台车工程,基层文化队伍培训项目等一系列重大的文化惠民工程。”

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不相适应,相对于教育、卫生、科技等社会事业、文化事业的发展仍显滞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在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还要必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财政投入的目的在于提供使老百姓受益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出,更多的是表现为综合效益、社会效益、社会和谐度和民众幸福感上升等等,这就十分需要积极借鉴国内外已有经验,结合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提高效率,发展绩效评估的要求,在财政投入支持、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考评方面,探索、形成一套可操作的考评指标体系和方法,以形成资金投入效率提高的压力、约束与问责机制,这样有利于公共利益最大化。”

根据今年3月成立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工作安排,有关部门正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立法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希望相关立法能明确政府主导,搭建起公共文化服务的制度平台。

“未来要通过的公共文化服务法要列入国家的基本法的范畴,提高它的层级。在立法起草阶段顶层要加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法制办要提前介入。立法要达到一个目的,就是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财政投入在水平和机制方面向教育法看齐,要加大对行政机关在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的追究和惩戒。”

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该传播什么样的文化产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认为,要融入时代精神,充分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要深入研究本地历史文化、现代文化等发展脉络,从中提炼出最能代表地方人文精神的文化元素符号,体现到建筑、道路、公园、广场甚至路牌、广告等城镇规划中去,充分挖掘戏曲、民谣等民俗特色文化,广泛应用大数据、网络等现代传播方式,将优质文化产品融入城镇居民生活当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