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固根本 骛高远(人文社 潘凯雄)

发布日期:2011-07-29   作者:潘凯雄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固本求新、弘文致远”——区区八字,继往开来、立意高蹈,以此为有中国出版国家队之誉的集团公司之核心理念,乃名至实归,众望所归。

然何谓“本”?何谓“远”?时下对此的理解往好里说是百花齐放、见仁见智、莫衷一是;往坏里说则是貌似改革、实乃外行忽悠、制造噪音、扰乱人心。

出版以传播文化为已任,本是不争之根本,历代出版人之所求。因此,无论是固“本”还是致“远”,都离不开文化二字。如此立论,有泛泛之嫌,不妨再具体一点,我所说的出版传承文化绝非仅指一般的知识传播与普及,更是以为衡量一个时代出版成就与贡献的惟一标准,就是看你传播传承下了多少足以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思想和灵魂。后者才是出版真正所需固之本、致之远,才可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点滴踪迹。

然而,这终究是一个永远无法量化的根本和高远。于是乎,就有人以此为清谈、为玄思而不屑一顾,就有人要以一连串量化的指标取而代之,诸如产值、资本、规模直至GDP贡献等等等等。我没有理由说这些量化指标的不是,但我却固执地想如同“皇帝的新衣”中那个孩子一样直陈一个不争的事实:出版从来不是也永远不会是贡献GDP的大户,但出版所传播的精英思想之价值却是任何GDP都无法度量的。如果硬要把产值、资本、规模直至GDP贡献这些可以量化的指标作为出版之本,那充其量不过是小本,是近利,而惟有传播传承人类之精英思想与灵魂方为出版之根本之高远。

也正因为此,每每看到有同行在那里夸夸其谈地声称自己创造了多少产值、自己的资本规模翻了几番、为GDP贡献了多少时,姑且不论真伪,我总是忍不住想问问:您究竟传播传承了哪些能够影响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思想?如果不谈这些,您凭什么立足于出版?!

新年伊始,党和国家对出版行业的明确要求就是要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的转变。我体会:这“大”是可以量化的、是有形的;而“强”则是无形的、是软实力。只有“强”才是“本”、才是“远”!

明白了“本”,也就不难理解“新”与“远”。思想无止境,所谓“新”所谓“远”,依然离不开“本”。我所理解所期待的“固本求新、弘文致远”就是要固根本、骛高远。作为出版人,后人永远不会记得你感激你创造多少GDP,事实上你永远也创造不了多少GDP,但你如果真正传播传承了人类思想文化之精华,那么,历史前行的足迹中将会留下你的点点滴滴。作为中国出版业的国家队,这才应该是我们永无止境的追求,这也才是“固本求新、弘文致远”的精髓之所在。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