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守正出新天地宽(中华书局)

发布日期:20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3年11月19日晚上,北京大学朗润园的中古史研究中心,中华书局市场部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会议前的准备工作。他们精心地摆正横幅上的八个大字:“弘扬传统,重塑品牌。”

前一段,在清理现有图书资源的过程中,局领导发现许多学术价值很高的图书断档已经好多年,不少专业读者急需却难以买到。这个问题引起了新班子的极大关注,意识到加强与学界的联系,回归中华书局主业的工作迫在眉睫。新班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开篇之举,就是组织了一场共商重印中华品牌图书的座谈会。30多位学界代表为中华书局重塑品牌、回归主业积极建言献策。会上,袁行霈教授的“守正出新”一语更是振聋发聩。

中华书局接受了袁先生这洪钟般的声音:“守正出新”。

中华书局有古籍整理和学术著作强大优势,这优势被视为“中华书局”品牌的核心。如何在“古籍整理、学术著作”主业上发挥优势?中华书局践行“守正”的重要一步,便是一个让学术界惊喜不已的举措:重印优秀古籍整理、学术著作。

2003年12月1日,中华书局网站上刊登出一份“拟重印图书目录读者征求意见稿”,不到10天,就收到读者来信近百封,对这一计划表示欢迎。这一批断档已久的图书重新出版,获得了学界和业界的欢迎,使他们重新树立了对中华书局品牌的信心。

中华书局还承担着国家“十一五”重点选题规划15项(总计1370种),承担着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十一五”项目39项(总计196种)。中华书局在挺拔主业的道路上走得坚定而踏实。

但是,沉醉于“古籍整理和学术著作出版重镇”的名号,是真正的“守正”吗?中华书局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在牢牢守住主业的基础上,“出新”是中华书局走向市场化的必由之路。总经理李岩提出,要创新认识“古籍整理”的概念,介入现代营销理念,用市场化的方式整理出版古籍学术。不能仅仅满足于古籍的粗加工,而是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利用已有的古籍整理成果和资源,提供介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梯次产品、延伸产品,丰富延展产品线,使之形成系列、规模。

2004年9月,新成立不久的大众读物编辑室以引领历史读物出版风气的“正说”历史书系,成为中华书局进入拐点时期的重要标志。这套得到了市场认可的畅销书系,不但满足了普通读者对于历史真相的探索欲,也让中华书局发现了市场的空间——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延伸开发。此后出版的《万历十五年》(增订纪念本)、《国史十六讲》、《兵以诈立》都有很好的市场反应;2006年推出的《于丹论语心得》更是把中华书局带入了超级畅销出版的行列,接着,《明亡清兴六十年》、《马未都说收藏》等图书也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李岩在总结中华书局的发展道路时说:“守正出新”是中华书局发展的一体两面。“守正”就是坚守中华品牌,注重坚守和坚持;“出新”就是守住主业的同时,适时地推出新的内容。这是我们规划中华书局发展方向的出发点。以此,中华书局将自己出版宗旨从“弘扬传统,服务学术”丰富为十六个字:“弘扬传统,服务学术,传承文明,优化生活。”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