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谭跃同志在新华书店总店、音乐出版社调研时强调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

发布日期:2013-08-27   作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8月7日、8月13日,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总裁谭跃,领导小组成员、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潘凯雄到新华书店总店、人民音乐出版社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新华书店总店、人民音乐出版社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座谈会。

新华书店总店是一个有着75年悠久历史的文化企业,在革命战争年代以及新中国建设时期,为我国的经济、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由于多种历史原因,企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听取总店反映的意见建议后,谭跃同志指出,总店的问题是长期形成的,但我也有责任,对总店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听取意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解决总店的问题我觉得主要是两个方面:总部怎么办?总店怎么办?从总部层面讲,要做好五个方面的纳入。一是把总店的发展纳入集团发展的整体规划。总店拥有土地、人力、物业等重要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作为总店未来发展的基本投入,把这些重要资源规划好、利用好,总店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二是把总店的发展纳入集团重大发展项目,发挥项目的带动效应;三是把总店的发展纳入集团重要议事日程,要经常关注总店的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四是把总店的发展纳入集团特别扶持的范围;五是把总店领导班子纳入全集团领导班子调整的近期计划,配齐配强总店领导班子,增强领导班子改革发展能力。

谭跃同志强调,从总店层面讲,要集中考虑三个问题:一是总店的主营业务目前基本停顿,今后还能不能继续做,是不是需要转型,要有一个科学的评估和准确的判断。二是如果做发行业务不行,要考虑我们集团的文化企业特征和文化企业的主体方向,以及干部员工对文化的特殊感情,是否把主业转入文化产业领域。文化产业领域可以作为总店未来的经营思路和发展方向的考虑。三是老龄康复。总店周边是阜外医院,这是一个长期的、稳定的、巨大的市场。现在有资金的企业都在瞄准老龄产业,包括老年康复、老年公寓,相比较搞其它产业,投资风险要小,收入长期稳定,而且可以预计总店的区位优势会持续向上攀升。这三个业态说到底是企业定位的问题,总店领导班子要慎重考虑,最重要的是要征求群众的意见,取得群众的认同。总店的长远发展要坚持这样一个宗旨: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福利、为社会做贡献。

在人民音乐出版社调研时,谭跃同志说,群众路线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企业决策的信息来源于群众,决策的执行依靠群众,从这个意义上讲,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企业发展的主体。坚持群众路线,具体到我们集团、具体到每个企业,要做好三点,一是做好人,做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做一个好的党员,这是根本;二是做好事,既是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也是为企业的员工;三是做好的发展环境,只有营造好的环境,企业才能发展好,个人才能有所作为。

谭跃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音乐社的实力是强的,影响力是强的,干部队伍是强的,领导班子是团结合作坚强有力的。我们的领导干部对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第一要肩膀扛得起,第二要心里沉得住,第三要思想有定力。领导干部要先做群众的学生,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还要做群众的先生,把群众的意见转化为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决策,对正确的事情要坚持,要做群众的主心骨。

谭跃同志强调,领导干部是企业的掌舵者,在企业发展中要注意把握好“距离感”和“方向感”。所谓“距离感”,一是与群众、普通员工的感情距离越小越好,心里时刻想着群众,关心群众工作生活;二是思想认识距离要领先一步。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来源于群众,但要领先于群众,这样才能领导企业发展。领导干部还要把握好“方向感”,做大做强做响是我们集团的基本追求和发展方向,有了正确的方向,我们才能不回避问题,才能聚焦问题,最终很好地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锻造一支人才队伍,打造一批人格力量强大的领导干部队伍,最终做大做强企业。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