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王涛出席新华书店总店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讲话

发布日期:2013-11-18   作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11月12日,新华书店总店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书记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马宝亮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自我批评,并相互之间开展批评,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督导组组长宋晓红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新华书店总店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认为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习惯等干部职工上门汇报而不是主动下部门了解情况,坐等领导指示而不是为了企业发展主动对市场环境和适合开展的业务进行调研,对各类会议和文件的学习多是从形式上参加而缺少从理论上自觉和持久的学习等问题;官僚主义方面存在对改变企业困难状况的信心不够坚定,不能静下心来,深入群众,了解企情,寻找办法,而是在现实面前怨天忧人,对社会现实的灰色面和阴暗面看的过多,消极思想较为明显等问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发生过“人情消费”的现象,尽管标准较低,但也存在非必须的招待发生。领导干部身上存有一定的特权思想,不能与职工同甘共苦,不能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思想深处还存在享乐主义的苗头。在企业面临困难的局面下,奉献精神逐渐淡化。以领导自居,讲岗位条件和岗位待遇的思想在班子身上或多或少地有所表现。在其它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未能在班子中长久确立;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在企业发展的工作中求真务实精神不够;管理方式陈旧,管理制度不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处在半停滞状态;关心职工利益不够等等。

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在学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进程中,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坚持理想追求,信念坚守,工作务实,清廉自律;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逐条逐项地予以解决,制订改变工作作风和解决思想认识及纠正行为的时间表;制订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防止问题发生的机制。

领导班子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一是以总店信息中心为主,利用总店现有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力争做好新华书店一网通的搭建、联合和建立出版发行业的信息快速通道,把信息工作做出特色,做出优势。二是全力开展135号院的开发改造调研,利用土地优势,办成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寻找合适的伙伴,共同开发受益,把品牌旗帜高高举起,三是对图书馆配业务开辟专向市场,开展专项服务,争取在全国馆配市场中占有和坚守住一块阵地。领导班子表示,要从思想上和实践上切实努力,实现积极向上的效果和变化,把总店重新带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王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总店的领导班子为保持企业稳定做了许多工作,在企业持续经营困难,领导层又面临多人即将退休的情况下完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非常不易。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首先要保证总店新老班子的顺利交接,领导班子人员退休后也要关注关心总店的发展,在职的老同志要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与新班子形成合力;其次,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能做的要尽快落实,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立行立改,让群众看到整改的成果;最后,新班子要尽快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争取经过调整后,总店有一个新的发展。集团公司也会力所能及地支持新的领导班子并加大投入力度。

第一督导组组长宋晓红同志对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认为会议开得很好,材料内容扎实、实事求是,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时态度认真、认识深刻而又到位,互相批评时态度诚恳、气氛严肃而又融洽。总店在比较困难的前提下,按照集团的要求完成相关任务很不容易,下一步要细化整改方案措施,并做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