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谭跃:牢记“九个坚持” 围绕守正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要点

编者按

11月5日~7日,中国出版集团召开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中版集团总裁谭跃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牢记“九个坚持”围绕守正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讲话,并传达了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集团领导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分别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心得,刘伯根作会议总结。集团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总部本部处以上干部150余人参加会议,50多人先后围绕党的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主题类图书出版、出版业“走出去”等主题发言,交流了各单位在守正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的举措。

p1_b

1

领会中央精神把握要义要点

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9月16日,中宣部举办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王沪宁同志、黄坤明同志先后发表重要讲话。我们领会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要把握其中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宣传思想工作领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举措,并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可以总结为“九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是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三是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四是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六是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八是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九是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二)关于“十五字”的使命任务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就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聚民心”就是要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育新人”就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关于从“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

经过5年多的努力,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进入到“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黄坤明同志将它进一步阐释为12个字,“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守正,就是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创新,就是要在坚守正道中发展事业,在改革创新中巩固事业;实践,就是突出“实”、力戒“虚”,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担当新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不变与变的辩证规律。守正是基础、是前提、是保障,创新是动力、是能力,是守正的实现路径。

(四)关于“四项重点工作”的战略部署

一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四是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五)关于高质量发展

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过去5年,我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速15%,市场活跃、产品丰富,但也存在着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要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实现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六)关于文化改革发展

改革是文艺繁荣、文化发展的动力所在。这些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但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越来越凸显。文化产品结构性过剩。我们在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双效统一上想了许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但如何使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不断做强做大,还没有真正走出一条成熟的路子。

(七)关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作风建设,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八)关于“四力”的重要要求

宣传思想干部要跟上时代节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能力本领,真正有“几把刷子”,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思想战线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

明确中心话题抓住关键问题

集团作为一个文化企业,贯彻中央精神要符合文化的方式和企业的特点,既要从政治的角度、意识形态的角度学习好、领会好,又要从发展的角度、经营管理的角度把握好、贯彻好,从而以企业的方式传播主流意识,以经济的方式履行文化使命。其中找准中心话题是落实好中央精神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黄坤明同志指出,要抓好文化发展质量这个重中之重,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词,文化改革发展必须聚焦这个主题。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的中心话题。从贯彻中央精神来看,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的要求;从产业发展实际来看,高质量发展是新阶段、新发展、新贡献的要求;从集团自身情况来看,高质量发展是新机遇、新任务、新竞争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总的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使命、严守政治规矩、担当政治责任。这就需要我们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出版导向这个根本职责;始终将正确导向第一、社会责任第一、国家使命第一,当作我们矢志不渝的主流意识、主导方向和主要追求;始终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当作我们一以贯之的政治底线、思想底线和出版底线。我们提的高质量发展,与我们年初提“主流出版”其实一脉相通,其中首先的问题、前提的问题都是政治建设问题,都是政治导向、政治把关、政治纪律。

(一)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发展

我们的主题、主旋律、主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但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反复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当时国际风云变幻,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但我们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不仅挺过来,还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曾说,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要力争隔几年上一个台阶;在今后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比较好的阶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办到的。从集团自身看,2002年成立时,我们总资产约50亿元,营收25亿元,利润1.6亿元。2010年,总资产77亿元,营收47亿元,利润3亿元。十八大之后,集团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2016年进入全国为数不多的“三百亿”集团行列。其中,集团十八大之前的营收平均增速11%、利润平均增速10%;十八大之后,集团开始加速增长,营收平均增速大约22%,利润平均增速大约28%,总体上高于同期行业的平均增速。这一历程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努力,实现集团在某一时期、某一阶段高速发展,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办到的。

(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内容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发展是主题,质量是关键。就出版而言,包括内容质量、选题质量、编校质量、装帧质量、印制质量、营销质量、经济质量等,但最关键的还是选题内容质量和经济质量。内容质量反映的是编辑眼光和素质,经济质量也可以看作是产业质量,侧重在业态的表达上。抓质量的关键是定指标,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包括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检验、质量考核等。为此,集团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制定了集团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出版历史,图书品种从1978年的近1.5万种跃升到2017年的50万种,但单品印数从1994年的6万册下降到2017年的1.8万册,总量上去了,单品种效益下来了。近两年来集团增长比较乏力,主要原因在于过去靠品种规模拉动的增长方式难以持续。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规模扩张型的模式,转化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上来。

这里尤其要强调内容的高质量。内容的高质量,主要体现在选题具有政治的高度、社会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凝结着政治性、思想性、大众性,体现了文化贡献和市场影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结合和高度统一。首先,坚持正确导向,严守出版底线,保持健康格调;其次,引领思想潮流,发掘文化新知,推动时代进步;再次,服务大众、引导大众、提升大众,同时又获得市场的认账、读者的认可、社会的认同。最根本的是第一条,丝毫不能含糊!导向是1,其他是0!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一个内容高质量的新时代正在到来。大家可以从三个维度来共同思考。

从国情来看,改革开放为内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现实素材。改革开放40年,中国崛起为一个世界大国,在经济发展、国家治理、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成为人类现代化进程中独特的中国样本。但是,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还缺乏有深度、有创意、有说服力的学术总结和原理提炼,其中蕴含着学术创新和内容创新的富矿。

从文化来看,当代学术为内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近代以来的知识分子,或整理国故,或传播西学,在风雨如晦的年代难以形成原创性、世界性的现代学术思想和理论体系。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学者的思想原创能力不断增强。可以预言,中国学术界正在孕育,也必将产生具有中国气派和世界影响的学术理论和话语体系。

从行业自身来看,出版变革为内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传播方式。改革开放40年来的出版变革,不仅培养了中国出版人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文化理想和商业格局,还催生了新的生产方式、传播形式、产业形态,呈现出一个越来越广阔、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富有影响力的出版传媒空间。

我们讲高质量发展,一是内容高质量,二是经济高质量。这两个都展开了就是一句话——以利润为中心的,营业收入、规模化的有效增长,依然是我们的追求——一是以利润为中心,二是有效的增长,三是要规模化。

去年,我们提出了“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三型集团”的新时代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的核心是高质量发展,基本内涵是“定心做出版、关键数字化、有效国际化”。定心做出版就是专业化,进而达到规模化,最终要落脚在媒体融合上,并实现有效国际化。只有尽早在数字化和国际化上谋篇布局,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3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六个做优”

在“守正创新”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对于集团而言,“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第一、国家使命第一、文化影响第一;“创新”,就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走集团特色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守正创新”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需要我们重点抓好“六个做优”。

(一)做优内容生产和内容选择的高质量

近几年集团导向管理总体平稳,出版主业取得了明显进步,但畅销亮点还不够多。集团最近下发《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具体意见》,各单位要制定实施细则做好落实。要围绕重大节点,进一步做响主题出版。要加快推进《复兴文库》《社科词条库》等重大工程,力争年前发布阶段性成果。要优化出版结构,加强重点板块建设,重点抓好编辑能力建设。

(二)做优内容传播和内容服务的高质量

要围绕“4·23”、“双十一”、三大书展等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强品牌营销。要以“百店千柜”、“中版书房”、24小时书店等为依托,进一步做深做透重点实体渠道,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要加强与各大网店合作,坚持以我为主,不断提高线上销售质量。在宣传推广上,要巩固传统主流媒体,加大新媒体营销宣传力度,重点产品、重点活动要更多地由“地上”走到“线上”。

(三)做优体制机制和企业制度的高质量

对照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编制以单品效益为重点、以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要构建高质量上市格局,做好股份公司市值管理。要提升高质量管理模式,制定有效投资管理办法和库存指标体系,加强存货、应收账款、出血点和亏损企业管控。要深化两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一线职工的热情。

(四)做优融合发展和业态创新的高质量

2017年,集团数字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14%,数字集团雏形初显。但数字出版仍然存在传统与数字“两张皮”,重建设、轻运营的现象。要坚持以内容数据化为中心,结合募投、国资预算等重点项目,做好数据采集、加工、转化、存储与交易工作,构建集团内容数据资源体系,加强内部数据互联互通,提高外部市场运营能力。要努力开发若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渠道平台,积极探索“出版+”服务模式;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新的重点项目尽快公司化、资本化运作,加快市场型、运营型团队建设,探索项目分红、股权激励。

(五)做优传播中国文化、扩大国际交流的高质量

集团连续5年获“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综合排名第一,逐渐成为国际出版业关注中国的标志性企业。但还缺乏具有国际影响的产品,讲中国故事的水平还不够强,“走出去”的两个效益还不明显。下一步要不断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在讲“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时,注重总结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世界意义的价值理念;在讲“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时,注重讲好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作出的贡献。要进一步增强海外投入的有效性,持续推动“三进计划”,将中国的名家名作逐渐推进海外著名图书馆、海外著名大学、海外汉语课堂。

(六)做优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高质量

要以强党建进一步保障和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党建工作要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好地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更好地激发全集团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与活力!

明年贯彻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如何在这“六个做优”上做好文章,这里,强调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各单位要将集团刚刚印发的《集团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抓好重大时间节点的主题出版读物。

三、中宣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年要在全行业推广。各单位要结合工作,抓好落实。

四、10月26日,中组部召开了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主要精神是两个方面:一是全面提高新时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质量。第一,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第二,全面理解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第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正常机制作用相结合,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第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第五,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着力聚集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优秀人才;第六,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央企业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追求。第一,要深刻认识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央企业必须搞好。第二,要深刻认识到,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家队”,中央企业必须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第三,要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中央企业必须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第四,要深刻认识到,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中央企业必须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

下一步,我们要提高政治建设的质量,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质量,更好地将加强党的建设和完善公司治理、构建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统一起来;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的质量,健全基层组织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覆盖面;要进一步提高正风肃纪的质量,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形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